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江西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首破3万亿元

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2023年01月20日08:1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腊月传佳讯,捷报贺新春。1月19日,从2022年江西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去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3万亿元台阶,达32074.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这是一份殊为不易的亮丽成绩单。”省统计局局长方向军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下,我省以超常决心、超常力度、超常举措,打出了一系列稳增长的“组合拳”,江西经济顶住了下行压力企稳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量的突破、质的提升、稳的延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从供给侧看,全省生产领域总体平稳、提质增效。2022年,我省农业总产值增长4.3%、总量首次突破4000亿元,粮食总产量已连续10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增速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突破40%,制造业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均首次突破万亿元。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2%,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

  从需求侧看,三大需求协同拉动、动能充沛。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亿元以上施工项目10252个、比上年增加1257个;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53.5亿元,增长5.3%;外贸规模实现历史性跃升,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6713.0亿元,增长34.9%。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标志着江西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吴志军分析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西的发展质量将不断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对投资和人才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上升;下一阶段,我省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补短板、挖潜力、强创新,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媒体首席记者郑荣林 全媒体记者李耀文)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