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融湾再加速 全力以赴拼经济

——江西省人大代表、定南县县长陈钰滢接受人民网专访

罗娜
2023年01月14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定南县县长陈钰滢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陈钰滢:我关注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 “赣州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成省应急管理综合保障基地”和“开工定南通用机场”等话题。这些话题与定南发展息息相关。

特别是定南作为稀土产业大县,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原矿开采、冶炼分离产业链条,目前正在向附加值较高的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等运用领域发力。为加快产业升级,我建议出台更多支持稀土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此外,作为我省规划建设的首个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项目,定南正在举全县之力推动国家级示范基地创建。为确保2025年创建成功,我建议将应急产业列入全省重点发展产业链,加快制订我省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

同时,我县将认真落实报告提出的“开工定南通用机场”任务要求,抢抓工期,以空中游览、短途运输、个人飞行、商务包机、社会服务、飞行员培训、应急救援和战备需要等为目标定位,加快构建完成立体式交通网络体系。

人民网:接下来,定南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定南篇章?

陈钰滢:这次两会,深入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前瞻布局了现代化江西图景。回去以后,我们将紧抓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拼”字为魂,以实的办法、硬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西南大门、深圳北五环、融湾第一站”落地见效。

一是坚持产业“强”县,提升发展“成色”。深耕电子信息和新材料首位产业,加快打造稀土新材料、赣悦光伏玻璃、轻量化汽车轮毂“三个百亿”产业。抢抓稀土新材料、安全应急等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布局新兴产业“赛道”。完成园区调区扩区,推进赣深产业合作区、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营收突破160亿元,园区考核排名进入全省前列。

二是坚持科技“兴”县,增添发展“亮色”。加快建设定南职教中心,争取江西省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落户定南,赣州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理工大学等高校在定南设立分校。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新增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地。

三是坚持品质“美”县,打造城乡“特色”。全面提升城市能级,高效运营“定南之窗”,打造融湾新客厅、城市新地标。不断擦亮“中国氧吧”名片,实现3A级以上乡村景区全覆盖,打造湾区“后花园”、康养新胜地、微度假旅游首选地。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争美丽宜居镇、村占全县总数的30%以上,美丽庭院占20%以上。

四是坚持环境“优”县,保持争先“气色”。实施新一轮对标大湾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打响定了就干、赣就干好“定e办”营商品牌,力争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推动干部思想大解放、基础大提升、行动大提速、作风大转变,着力打造善拼、能拼、敢拼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创造开局起步之年“第一等”工作业绩。

五是坚持民生“立”县,彰显惠民“本色”。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民生支出保持高增长、高占比。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重点聚焦“位子”问题,有序推进中医康复医院等4所医院、第四中学等6所校园建设,分别建成1个以上公办托幼、医养结合机构。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定南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陈钰滢: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拼经济、拼发展,拼作风、拼成效,实现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是“拼”项目,扩投资。加快实施129个、总投资368.4亿元年度重点项目,确保新建项目全部开工、续建项目达产见效。推动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全力抢时间、抢进度、抢效率,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一季度工业、固投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拼”消费,挖潜力。创新消费场景,深挖消费潜力,打造2个核心商圈,改造3个商业街区,丰富夜游、夜娱、夜宴、夜购、夜宿等业态,打造“消费之城”“活力之都”。抢抓节庆假期,举办观光热气球、瑞狮表演、音乐节等系列文旅活动,推动文旅市场快速复苏。

三是“拼”招商,增后劲。抢抓春节期间乡贤返乡契机,筹备举办团拜会、座谈会、推介会,形成全民招商、以商招商浓厚氛围,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力争引进“5020”项目3个以上,百亿单体项目1个以上。

四是“拼”保障,保安全。办好春节期间专场招聘会,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难问题。加大欠薪整治力度,特别是春节前欠薪问题整治,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化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和应急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