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有人管 管得好 可持续 江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2023年01月20日08: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江西省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目前,全省93个改革县(市、区)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覆盖灌溉面积近2990万亩,完成进度超过97%,成效明显。

  我省立足于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和农业用水管理,探索出“以县域为单元、以灌区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以考核为抓手”的改革路径,基本建成“水价形成、工程管护、精准补贴、用水管理”四项机制。县级农田水利工程责任、监管、运行、维养四大主体均已落实,全面推动工程运行管理集约化、专业化和维修养护物业化、市场化,有序推进灌区一张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图叠加,打通灌溉堵点,实现农田水利设施“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可持续”。我省全面推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与节水奖励制度,大力推进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2016年的0.496提高到2022年的0.525,用水效率显著提高,农田灌溉节水量累计达到12亿立方米。(舒海军 全媒体记者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