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2023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丨六分钟的相聚

秦海峰 余琦
2023年01月20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卞兵在家下厨,为小年夜值乘的女儿准备工作餐。余琦摄
卞兵在家下厨,为小年夜值乘的女儿准备工作餐。余琦摄

乘警工作在飞驰的列车上,穿梭在行色匆匆的旅客中。一名乘警就是一个移动警务站,是万里铁路线平安通途的一个缩影。

在春运平安路上,有这样两名乘警,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同样的坚守。

28岁的卞佳,是南昌铁路公安局南昌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警长,从警刚满5年,是朵蓬勃朝气、敢闯敢拼的“小警花”。

卞佳的父亲卞兵是个老乘警,老党员,有着6年的军旅生涯和27年的铁路公安工作经历,虽年近退休,仍然坚守在乘务岗位上。

因为工作原因,父女二人虽身处一地,却久未相聚。

1月15日是南方小年,在昨日刚值乘完一趟南昌西至深圳北高铁的卞佳,今天又要值乘九江至无锡东的G1581次高铁。整理警容、出乘签到、领备品、取装备......,卞佳做好出乘前准备工作。

随着列车准点发出,卞佳熟练打开执法记录仪,认真巡视车厢、检查列车设备、向旅客宣传反诈禁烟知识,又开始了一轮忙碌的工作。

卞佳告诉记者,这趟列车往返全程停靠26个车站,短途客流较多,经常有旅客遗忘或错拿行李物品。为了避免给旅客出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看到颜色相近的行李放在一起,她总会多宣传提醒。旅途中也不乏“心大”的旅客,经常将贵重物品“人、物分离”,她会细心询问周边旅客,耐心照看财物等到旅客回来并做好安全提示。

9点52分,G1581次列车缓缓驶入南昌火车站,老卞手上提着满满当当的“父爱”在站台上早已等候多时。原来,多日没见到女儿的老卞专门做了几个女儿喜欢吃的菜,准备给出乘的女儿改善伙食。“我就想抓住列车停站的6分钟时间与女儿见上一面”老卞说道。

列车停稳开门,两身藏蓝在上上下下的客流里相拥,装着“父爱”的一抹旭红格外耀眼。

由于卞佳忙着维护列车乘降秩序,老卞还来不及跟女儿细讲都准备了什么好吃的,卞佳就得准备返回列车了。挥手道别,父女俩的感情尽在不言中。

午饭时间,卞佳给老卞打去视频电话。得知卞佳除夕夜出乘回来晚上十点才能到家,老卞直说:“不要紧,等你回家咱们再吃团圆饭!”

卞佳告诉记者,爷爷那辈也是铁路公安,节日里一家人聚少离多是从小的记忆。大学毕业后选择这份职业,既有家庭的熏陶,也有心底的向往,工作之后的自己则更能理解其中的责任与担当。

在铁警世家中长大的她也是能文能武,去年10月17日值乘时,卞佳接到队里的指令后迅速出警,快速将一名公安部网上在逃人员抓获归案,同事们都说她巾帼不让须眉!

列车继续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6分钟的站台相聚只是这春运中的一个小插曲,父女俩还将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守护着春运平安旅途。

小年夜值乘当天,卞佳提早到派班室打卡,领取装备。余琦摄
小年夜值乘当天,卞佳提早到派班室打卡,领取装备。余琦摄
卞佳步入车站准备值乘G1581次高铁列车。余琦摄
卞佳步入车站准备值乘G1581次高铁列车。余琦摄
卞佳认真检查列车设备。余琦摄
卞佳认真检查列车设备。余琦摄
卞佳接过餐盒袋子,又匆匆返回岗位。余琦摄
卞佳接过餐盒袋子,又匆匆返回岗位。余琦摄
卞佳向旅客宣传反诈知识。余琦摄
卞佳向旅客宣传反诈知识。余琦摄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