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4.7%!江西经济增速全国第一的背后

人民网记者秦海峰
2023年01月21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虎年已去年味重、兔岁乍来喜气浓。1月19日,江西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江西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去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3万亿元台阶,达32074.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透过这份亮丽成绩单,可以看到,供给侧方面,全省生产领域总体平稳、提质增效,农业生产“旱”口夺粮,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需求侧方面,项目投资动能充沛,外贸规模历史性跃升。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下,江西经济顶住了下行压力企稳向好,实现了量的突破、质的提升、稳的延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江西南昌安义县鼎湖镇种粮大户凌继河给农户发放年终奖。人民网时雨摄

科技支撑 “旱”口夺粮

“7队年终奖28万元,8队57万元,9队74万元……”

近日,在江西南昌安义县鼎湖镇,种粮大户凌继河将721万余元现金发放给了农户,这已是他连续第12年给农民发年终奖。

在年终奖发放现场,一摞摞现金被垒成“金字塔”,领到奖金的种粮户喜上眉梢,笑得合不拢嘴。

2022年,凌继河流转了4万多亩农田,虽然南方不少地方遭遇旱情,但他依然实现丰收。发放奖金总额超过721万元,比前一年多出200多万元。

凌继河给农民发的年终奖又叫“超产奖”。他把流转的土地交给农户管理,共有35个小队,每个小队2至8人,除为他们发放基本工资外,亩产量超过规定基数还有奖励。

早稻基本亩产700斤、晚稻800斤,超产部分前50斤按0.5元/斤奖励,50斤以上按1元/斤奖励。

“我们大部分是专业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畅通,种植技术也在提升,选取的品种比较好。”凌继河说,“明年预计发放奖金超1000万”。

利用科技,“旱”口夺粮,让大旱之年也能实现丰收。

据江西省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2022年,江西粮食总产量430.4亿斤,连续10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

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一处标准化农田里,无人收割机正在收割稻谷。人民网时雨摄

“2022年,江西粮食面积稳中有增。旱情发生后,部分水利不足地区晚稻栽种受影响,各地积极改种、扩种、补种秋杂粮,秋杂粮面积增长成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余靖分析说。

在余靖看来,大旱之年,江西粮食总产量仍然稳定在430亿斤以上,除了科技支撑外,还要得益于救灾措施硬等因素。

“农业部门在春耕备耕等关键时间节点,对涉农县区进行指导,确保粮食生产政策、资金、技术等关键措施落实到位。省政府及时启动农业抗旱应急响应,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余靖说。

从供给侧来看,2022年,除了农业生产形势稳定这个突出的亮点之外,工业经济也实现了平稳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其中,锂电、光伏、新能源整车制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04.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

在南昌市经开区一家生产芯片的企业内,工人正在作业。人民网时雨摄

引得来企业 留得下项目

“踔厉奋发,寅虎又添几分喜;接续奋斗,卯兔更上一层楼。”

近日,在南昌市青云谱区举行的一场招商座谈会上,青云谱区委书记叶修堂用一副对联开场,赢得在场阵阵掌声。

叶修堂所说的“几分喜”是2022年青云谱亮眼的经济数据:

2022年前三季度,青云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41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位列全市第一。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15亿元,同比增长10.5%,预计全年增长15%以上,预计排名全市第一。

在当天的会议上,还有12个签约项目,涉及数字经济、大健康、都市工业、建筑科技和商贸物流等产业业态,签约项目总投资约81.9亿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些项目的引进和签约,一定会成为青云谱繁荣发展的新起点、新导向。”青云谱区区长汪众华表示。

以青云谱区为例子,近年来,“引得来企业,留得下项目,干得好产业”成为江西各地政府共识。

依托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龙南市主动扛起承接大湾区产业外溢、梯度转移的大旗,紧盯线路板、稀土新材料及锂电两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2022年共签约项目82个,签约资金838.64亿元。

安远县通过税收优惠、规费优惠、用地及厂房租赁优惠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跑出“加速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2022年1-10月份,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家,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

樟树市聚力做大做强中医药首位产业,大力实施“中国药都”振兴工程,2022年出台了《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等5个专项扶持政策,谋划了29个重点项目,以项目化推进“中国药都”振兴。

……

江西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江西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力度,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开行中俄双向对开班列。人民网时雨摄

江西制造 扬帆海外

“专班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现在我们的订单稳定增长,不止恢复到前几年的水平,甚至更高了!”近日,靖安县贸促会来到江西合力照明有限公司走访时,公司外贸部经理谈家云如是说。

江西合力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LED灯管和球泡为主的外贸企业,这几年,受疫情影响,集装箱短缺,企业库存挤压,物流成本直线上升。

为了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22年,靖安县商务局成立外贸工作专班,通过服务上门、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企业难题,还组织多家外贸企业“抱团议价”,降低国际物流成本,最高缩减达30%。

此外,该县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加工贸易博览会等国内外各类会展,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并与多家国际商会、异地商会建立联系,全面宣传推介,为各类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开辟外向型企业发展新通道。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靖安县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出口总值达36.6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75.3%。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外贸在促进经济循环畅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除了扶持各类外贸企业走出之外,江西还发挥国际陆港作用,让江西制造在家门口就能够卖到全世界。

1月7日,由53节车厢组成,满载服装、电器等物资的班列从南昌国际陆港开出,经北仑港中转乘船发往世界各地。 

不沿江、不靠海,位于南昌县向塘镇的南昌国际陆港,已开通南昌至荷兰(鹿特丹)、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奥尔沙)、法国(巴黎)等9条国际直达班列和9条铁海联运外贸班列以及3条中欧班列,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2年南昌国际陆港累计发送货物18147车,36394标准箱,59.86万吨;到达货物35959车,71918标准箱,140.75万吨,铁海联运集装箱到发量居全省第一。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江西外贸进出口增长34.9%。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0.6%,占外贸总值的比重为76.1%,比2021年提升了3.1个百分点。

“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西的发展质量将不断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对投资和人才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上升。”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吴志军分析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