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讲好赣茶故事 打响赣茶文化品牌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青联副主席、江西赣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勇接受人民网专访

罗娜
2023年01月14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青联副主席、江西赣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勇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政协委员,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提案?

张辉勇:最关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相关内容。一直以来,我省着力于提高农业效益,全力调优一产、调强二产、调活三产,跳出传统种养业小农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农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我是做茶产业的,今年我带来的提案就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建议,就如何统筹做好“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提升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我建议要从科技创新提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扶持头部企业发展,强化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同向发力,促进各要素有机融合。

人民网:接下来,您如何把这次两会精神带回去,并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辉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让我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是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的重要保障,省委省政府多举措支持民企发展壮大,持续培育创新主体提振了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与决心,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青年企业家宣传解读好省两会精神,学习落实好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坚定发展信心,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产业报国、实业兴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网:对于提升赣茶文化品牌,您有哪些打算?

张辉勇: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努力在两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中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加强茶产业的科技投入,新产品研发、品牌提升等工作的谋划,积极探索“茶叶+”模式。讲好赣茶故事,引领打造赣茶文化品牌。借助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婺源绿茶制作技艺、宁红茶制作技艺三个项目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风,打造推广江西茶的品牌和形象,拉动文化旅游;借助创办茶节庆活动、国内专业大型比赛来促进茶企业、茶技师、茶人的交流与学习;加快特色茶旅小镇建设,促进茶旅深度融合;搭建茶产业、茶文化的合作与交流线上平台,推进茶文化数字化传播;以新式茶饮为抓手,引领新式茶饮的发展。打响赣茶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