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信丰:机械化助力春耕 跑出备耕“加速度”

2023年02月02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草木新生,农事渐起。春节刚过,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及早做好农机保供给工作,为今年春耕做好充分准备。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剪叶机对秧叶进行修剪促进秧苗根系生长。

近日,来到正平镇万亩育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烟苗机械化育种,将基质装到秧盘中,利用育苗播种机点籽,清扫出盘,摆盘入池……现场工作井然有序。走进育苗大棚中,齐垄成行、绿意盎然的烟苗映入眼帘,几位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剪叶机对烟叶进行修剪,剪叶不仅可以促进烟苗根系生长,还能提高烟苗移栽成活率,保证烟苗适时移栽,为烟叶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我们利用这个机器可以减工降本,并且能够有效保证提供的烟苗是壮苗,与人工育秧播种相比,利用机器育秧播种不仅可以节省人工成本,还可以大大提高秧苗的播种质量。”信丰县正平镇万亩育秧中心负责人高方圆说。

正平镇万亩育秧中心秧苗沐浴阳光。

烟苗培育好后,大概可以在2月底将苗床清开,之后计划在3月5号开始全面进行水稻育秧。据了解,正平镇万亩育秧中心现在已为早稻春耕生产准备好了育秧基质和床土,机器全部调试完毕,4台播种流水线和14台高速插秧机整装待发。目前接到7千亩早稻订单量,后续还会有更多订单。

“目前,我县已建成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9家,当季育供秧能力已达到43000亩。 目前,正平万亩育秧中心正在升级改造,提升为我县第一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锚定“县县要有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乡乡要有水槄机械化育秧中心,村村要有农机服务队”的目标为早稻生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信丰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站站长曾宪裕说道。(刘荣东、兰妍萍)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