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江西武宁:特色产业“龙头”舞 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3年02月03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航拍武宁县新光农场。余慧琳摄
航拍武宁县新光农场。余慧琳摄

近日,春节的喜庆尚未散去,在位于江西省武宁县庐山西海之滨的新光农场的百果园,数十位工人忙着修剪枝条,为今年的丰收打下基础;仙人石库湾,工人们正在起捞最后一批鱼,为鱼苗投放做准备;中药材园,人们忙着给枳壳树挖坑施肥……

叶发财与工友们一道,早早地来到百果园,麻利地爬上一棵高达3米多的李子树,取下别在腰间的锯子,把失去活力及细弱的树枝一一锯下。“这一片果园有1000多亩,要赶在开花前全部修剪完。否则,会影响今年果子的产量与品质。”叶发财说。

江西省新光山水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个集山地种植、水面养殖、产品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综合开发的大型企业,共种植杨梅、枇杷、柑橘等果树及桂花、油茶、枳壳等经济作物共10000余亩,鲫鱼、鳜鱼、翘白、鲢鱼等大水面养殖20000余亩,拥有中草药材、果木园林、水产、森林生态旅游四家公司实体、八大基地。

2022年,在遭遇旱情的情况下,新光农场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是武宁县唯一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叶发财2015年就在公司的百果园务工,平时主要是从事除草施肥、修剪枝条、水果采摘等工作。“工作不是很累,又可以照顾家里,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比外出打工强。”叶发财满意地说。

在新光公司,像叶发财这样的固定员工有148人,还有400余名季节性工人,年发放工资超过1000万元。除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外,新光公司还带动农户种植杨梅、中药材、油茶等,全县越5000农户受益。

目前,在武宁县,在像新光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万余户农户通过发展果业、茶叶、花卉苗木、特种养殖等产业发家致富,年创产值20亿元左右,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秦海峰、余慧琳)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