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新春走基层 | 江西信丰:乡村蝶变绽新颜 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3年02月0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信丰县崇仙乡山坑村南龙高速出口处,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便快捷。刘阳春摄
江西省信丰县崇仙乡山坑村南龙高速出口处,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便快捷。刘阳春摄

人民网信丰2月4日电 江水缓流,山涧雾起,蝶飞鱼游,一片生机……春节期间,在江西省信丰县崇仙乡,一幅幅山水画映入眼底,“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生活比蜜甜。”村民纷纷赞叹。 

近年来,崇仙乡围绕“崇仙”两字招牌,切实营造仙境般一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挖掘山水资源,创新经营模式,推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发展壮大乡村经济收入,抓好粮食生产等农业产业,让乡村持续美起来,村民不断富起来。

带着儿女打卡山坝渔村网红基地,在醉美山坑村体验特色“土烧”,漫步千亩富硒水稻产业园……春节期间,崇仙乡村民张招秀带着孩子们来到老家玩耍。“平常在城里面,过年过节才回老家。”张招秀说,今年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热闹了许多,平常到这里游玩的人比以往多得多。

村民张招秀所说的变化,是崇仙乡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坚持“区位优势、多元产业、独特业态”的成效之一。

崇仙乡山坝渔村集生态康养、农耕体验、艺术创作、运动休闲于一体,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走出家门,用特别的方式,和家人过一个‘特别’的年。”前来游玩的王女士兴奋地说道。

坝渔村村支部书记朱尚定介绍,自投入运营以来,山坝渔村吸引了全南、大余、南康等周边县市的游客,春节期间,每日游客量可达500人,最高一天上升至千人以上,村集体收入大大增加。

不仅有网红打卡地,还有百年历史的传统工艺体验坊。“环境确实好,出去走一圈,脚都不沾泥巴,游客也多了。”崇仙乡山坑村村民钟志明说,通过村庄环境整治,乡村的颜值不断刷新,吸引游客前来山坑体验独特的“土烧”工艺。

据了解,山坑村按照大广复线立面整治标准和要求,对该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及周边房屋进行了高标准的立面整治,实现了村庄“脏乱差”到宜居宜游、生态美丽的“蝶变”。

“我们开办农家‘土烧’体验坊,让游客体验感受酿酒工艺,品尝‘土烧’佳酿,展现醉美‘土烧’的独特魅力。”山坑村村支部书记陈冬连表示,通过弘扬本土文化,致力于将山坑村打造成融湾新门户、农耕文化展示园、醉美“土烧”体验地。

沿着崇仙湾,占地近2000亩的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连片坐落。据悉,该中心在打造过程中,总投资150万元,规范设置了浸种消毒区、催芽区、播种流水线区、营养土制作储存区、秧盘堆放区、农机放置区及辅助功能区等功能区。

崇仙乡党委书记谢伟民表示,产业园由大户领种,主打富硒品牌,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目前,建成富硒水稻种植基地1500亩、白莲基地300亩、红薯基地500亩,崇仙富硒品牌越来越响亮。”

“日子一年比一年好,生活有奔头,幸福有盼头。”村民钟铁诚喜笑颜开,他领种了60亩富硒红薯基地,收入比往年翻了几倍。

游客走在田间小道上,村民忙碌在农田中,成为这里独特的风景。(李途遥、刘阳春、林世程)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