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上高:一线淬炼纪检监察业务“尖兵”

2023年02月17日08: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谈话中,师傅展现出的技巧,让我深深感受到业务功底要不断在实践中锻炼。”上高县新界埠镇纪委副书记晏文辉在第一次跟随师傅参与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

  为全方位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上高县纪委县监委把信访接待、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一线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练兵场”,采取“师傅+骨干+徒弟”结对模式,建立“一对一”结对、“一对多”跨岗位帮带,通过一场场鞭辟入里的谈话、一次次抽丝剥茧的审查调查、一个个现实案例剖析的“跟案实战”,历练本领、增长才干。

  与此同时,上高县纪委县监委建立机关、派驻、巡察、乡镇纪委定期轮岗和上挂跟班机制,拓宽干部锻炼渠道,让干部在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上锻炼,促进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目前,共有23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机关跟班锻炼,31人次赴上级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办理专案等。

  “以前,感觉文稿写作是件很难的事情,在机关锻炼半年后,苦中渗透着阵阵甜。”南港镇纪检干事简美玲在跟班锻炼后笑着说。

  日常工作中,上高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全县“一盘棋”思维,采取县乡联动方式,建立“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统筹机关、派驻、巡察、乡镇纪委各方力量,领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办案,“手把手”教方法、提能力。“有什么不明白就互相讨论交流,业务水平提高了很多。”敖阳街道纪检干部左杰民深有体会地说。

  在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的同时,上高县纪委县监委还注重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通过定期梳理监督重点明细、制定监督清单,为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工作提供详细的“行动指南”,由乡镇纪委定期到村开展业务指导,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养老社保等开展监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上高县纪委县监委精心制定理论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等全员培训“菜谱”,依托“周三小课堂”,系统化、科学化、精准化集中“充电蓄能”“加钢淬火”,帮助干部及时补充“能量”、拓宽办案思维视野,补足流程不熟、能力欠缺短板。“每次培训内容都贴近实际,有效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锦江镇纪委副书记曾庆翔说。

  “我们将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探索加强各层级、各年龄段干部培养,致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上高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易奇勋 陈 武)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