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全国排名“八连升” 南昌高新区为什么能?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2月27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南昌高新区五星垦殖场成为候鸟觅食的好地方。人民网 时雨摄

日前,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南昌高新区连续八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位次前移。近年来,该区做好人才和创新两篇文章,不仅留下人才的身还要留住心,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让主导产业发展释放强动能。如今的南昌高新区,不仅更高、更新,而且更绿、更宜居。

引人才,不仅要留下身还要留住心

近日,南昌高新区在美丽的鱼尾洲公园举办了一场人才安居推介会,活动现场人头攒动。

和南昌市举办的其他类似活动相比,这场安居推介会有两个亮点,一是推介会针对高新区人才,二是最高可享800元/平米补贴。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发展。

日前,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南昌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2位,实现连续八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位次前移。

24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腾飞和记者分享位次“八连升”的经验时,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其中一个就是“人才”,另一个则是“创新”。

仲春时节,走进坐落于艾溪湖北路公园群沿线的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室外春暖花开,室内办公区窗明几净。

这里不仅有高颜值、个性化的办公环境,还打造了“一站式”生活配套服务中心——凤梧驿站,站内休闲水吧、健身房、理发室、智能快递柜、人才公寓等一应俱全。

在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周边,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图书馆、美术馆、学校、医院等也一应俱全,为科创人才构建了一个“5分钟人才生活圈”。

作为智力密集区,开园两年多来,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已经成长为全省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主体的主要聚集地。

得益于优渥的人才环境,各类人才纷至沓来。

这几年,南昌高新区已招引意向就业大学生及技能人才近2.6万人,柔性引进包括31名院士在内的244名高层次人才。

火炬中心公布的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南昌高新区的企业研发人才投入指标和国际人才集聚和培育指标表现良好,“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指标更是在全国高新区当中排名22。

搞创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以服务拴心,以产业留才。为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高新区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2021年,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去年落户高新区,发挥5G终端设备检测认证资质优势,使企业生产的手机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检测、认证,缩短了产品研发上市周期。

围绕电子信息、航空、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需求,南昌高新区引进落户了十多家像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这样的国家大院大所分支机构,在全市率先完成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为50余家骨干企业设立研发中心。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使产业和创新相互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火炬中心评价结果显示,南昌高新区“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指标排名21,比2021年进位4位。

南昌高新区科技与经济发展局局长刘捷透露,科技部火炬中心第六次修订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了五个一级指标,内容与新发展理念分别对应。其中,科技创新是评分权重最大的主要指标。

在南昌高新区的进位赶超中,科技创新作为优势指标发挥了关键支撑和引领作用。“南昌高新区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这个一级指标,已经超越无锡、上海紫竹等排名前20位的高新区。”刘捷说。

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支撑,近年来,南昌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释放强动能。值得一提的是,电子信息产业2022年实现营收1501.2亿元,总量占南昌市的75%,占江西全省的20%。

更宜居,用生态之笔勾勒绿色画卷

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少南昌市民选择到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踏青观鸟。驱车行走在大堤上,只见飞羽翔集,耳边鸣声阵阵,尽显勃勃生机。

2月22日,南昌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又将这个小镇推到人们的眼前。

3月19日,“鹤舞鄱湖·最美高新”2023南昌鄱阳湖生态马拉松大赛将在这里开跑,整个路线途经十里香樟林、白鹤保护区、鲤鱼洲文化馆等景点,沿途鲜氧环绕、一步一景。

以白鹤小镇为代表,近年来,南昌高新区按照“四精”理念不断提升高新区的“含绿量”。

以生态为例,该区发挥“一江相邻、四湖相间”的生态优势,高标准完成南塘湖人才公园、天子河公园建设,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格局基本形成。

为了让人才能安心落户,高新区还引进了师大附中、南昌三中等名校,和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肿瘤医院三家三甲医院,精心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

数据显示,南昌高新区的“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指标加速进位,比2021年进位10位,同样超越数个排名前20位的高新区。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三年蝶变行动计划,全面做实高和新两篇文章,将园区打造成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南昌市一枢纽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腾飞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