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褚浚委员:建立健全法制法规 完善民营企业防腐机制

时雨
2023年03月07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类违法行为常有发生。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煌上煌集团董事长褚浚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内部防治腐败机制的建议》。

褚浚说,相较于国有企业,惩治民营企业内部贪腐问题存在立法薄弱滞后、追责力度不足、刑事量刑幅度公私失衡以及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等短板,导致民营企业对内部违法犯罪问题处理呈现发现难、调查难、立案难和处置难的“四难”特征。

他建议,完善法治基础,建立民营企业防治腐败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专门针对民企内部防腐的制度法规,开辟民营企业治贪反腐专项平台或通道,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及时、准确、动态地汇集民营企业各类贪腐案件信息,跟踪案件办理进度,反馈各种贪腐治理情况,使民营企业反腐工作向统一、归口、综合、协作的模式转变。

“建议将民企员工从业状况关联纳入统一社会信用平台,探索建立电子化、公开化、动态化、一体化的从业人员‘信用码’;设置从业禁止‘黑名单’,增加犯罪成本和从业成本。司法、行政、监察机关等加强紧密合作,结合职能优势开展民营企业刑事合规建设,指导企业完善监管制度。”褚浚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