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张婧婧代表:完善消防审验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时雨
2023年03月07日20: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消防审查验收是大多数商业经营者在开业前和进行变更时,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以下简称消防合格证)都要进行的步骤,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现有的流程没有及时调整,给商业经营者造成困扰,并带来营商环境方面的不良影响。

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提交了《关于完善消防审验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她从分类细化消防审验标准、遵循“新规不溯过往”原则、特殊项目特殊处理、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张婧婧说,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的消防审查验收管理程序,已成为一些经营活动开展的“绊脚石”,尤其易制约小微企业的正常运营,有较大的优化空间。若能够进一步简化消防审查验收流程,不让企业在审批环节“掉链子”,便能减少经营者的投入成本,增大投资积极性,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她建议,对于新建项目,根据建筑面积、用途、所在地等制定更精细、有针对性的审验办法,使规模与性质不同的项目有所区分,避免小项目“过度审验”、重点项目“审验不足”;对于改建、经营主体变更项目,可酌情减免此前已完成的、重复的审验步骤,根据项目变更多少,进行相应工作量的审核。

张婧婧建议遵循“新规不溯过往”原则,即新标准颁布前的老项目,若此前已经审核通过,可仍按照原标准执行审验。若存在新增的安全隐患,可考虑增设保障措施来降低风险,而不是要求老项目一概按照新标准进行审查验收。

她还建议,对于按照常规流程无法顺利完成审验的项目,应采取特殊处理,如派专家进行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多角度判定项目是否合规,若有必要,可调整相应指标,不可“一刀切”式不予通过;在不影响安全评判的情况下,可适当简化审查流程,压缩审批办理时限,优化受理渠道,尽量实现“一网通办”。推行电子证照,减免重复、不必要的审查资料,为经营主体减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