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抢抓农时 精准施策

九江春耕备耕有力有序推进

2023年03月09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九江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层层分解落实粮食生产任务,抢抓农时,精准施策,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打好农业生产主动仗,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到411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9亿斤左右。

  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九江市加强农资市场价格和供求数量监测,提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农资的生产储备调运;积极推广集中育秧,加大机械化育秧中心和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当前,该市储备化肥约7万吨、农药1000吨、农膜1000吨、水稻种子约380万斤。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惠农政策,落实支持粮食油料生产政策,确保及时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等各类强农惠农补贴。

  2月初至中旬,持续的阴雨天气给春耕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消除影响,九江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除露地蔬菜、油菜的田间积水,去渍除湿,雨后及时清除蔬菜烂苗烂叶,防止病害发生;检修加固简易作物大棚、调控好作物温棚的湿度温度,防止暴雨冻害;抓紧利用无雨时段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抢收成熟的瓜果蔬菜,为春耕生产夯实技术基础。当前,该市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进度达到90%,预计今年3月底前完成田间基础工程,全面保障春耕生产。(全媒体记者凌瀚)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