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龙国英委员: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减少家庭教育焦虑

时雨
2023年03月0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在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看来,“家庭教育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

在调研中,龙国英发现,在社会转型期的当下,家庭成员的价值观多元化给家庭教育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有些家长凡事为孩子包办代替,‘管得太多’;有些家长较少参与孩子成长过程,‘管得太少’。”龙国英说,有些家长期望孩子严格按自己想法成长,常常忽略孩子的需求,“管得太错”;还有些外出就业的家长,孩子从小与父母长期分居两地,孩子出现行为问题后悔“管得太晚”等问题。

龙国英表示,国家部委、部分省市已经出台相应政策,如加大法律法规宣传,举办家庭教育活动等。但普及家庭教育仍需社会各界共同持续发力,降低因家庭教育不当衍生社会危害。

“家庭教育、科学育儿涉及多个部门、多项职能,要协调制定出台科学育儿市场服务标准。”龙国英在她的《关于将科学育儿指导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的提案》中建议,出台发布科学育儿操作指南,发布从婚姻登记开始到孩子成年前的家庭教育操作指南手册,明确科学育儿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流程,指引相应人员按照指南手册开展专门指导,提高科学育儿指导效果。

龙国英在调研中获得一组数据:2022年底,江西省妇联开展家庭建设调研,70多万家庭参与问卷调查,67.44%的家庭反映没有时间或者不知道如何开展家庭教育。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有效利用现有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龙国英建议,依托现有的村(社区)各类服务平台相对完善的设施,增加托幼服务设施,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打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半小时村(社区)生活圈。

此外,龙国英还建议,发挥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等社会主体和志愿者的优势力量,引导其参与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加大家庭教育专业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探索建立社区科学育儿志愿者队伍,搭建自助互助服务平台。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