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清风拂来满眼春

——赣州推进勤廉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年03月23日08: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去年全村红糖产值突破15万元,今年要把它做成村里的‘甜蜜事业’。”3月16日一大早,大余县就业局退出领导岗位的彭奕鹰就来到该县池江镇九水畲族村,他主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后,与村民共谋产业发展成了他的“必修课”。这是赣州市加强勤廉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推动高质量发展,靠的是干劲,比的是作风。赣州市大力推进勤廉建设,出台全面建设勤廉赣州实施方案,围绕“把赣州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红土圣地”目标任务,将勤廉建设细化为六个方面29项具体举措。如今,该市上下“勤”的干劲越来越足、“廉”的氛围越来越浓,有力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该市6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创历年之最,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转作风办实事:

  “小切口”护航“大民生”

  “停车难、收费贵”一直是赣州市民的烦心事,该市为此开展停车收费行业专项整治,推动释放停车位7700余个,减轻群众停车负担500余万元。“以前找停车位难,收费高,现在停车位多了、方便了,还有很多是免费的。”章贡区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

  民呼我应,民求我为。赣州始终坚持以群众呼声为勤廉建设“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梳理、掌握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10余项“小切口”治理,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监督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名外地商人向赣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反映,企业所用厂房是从“二房东”手里转租来的,享受不到当地政府减租免租福利,给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为此,一场政府投资类标准厂房违法转租问题专项治理在赣州全面开展,截至目前,该市督促清缴欠租约1.4亿元,追缴非法转租获利近600万元,并全部返还实际承租企业。该做法获全省推广,企业纷纷点赞。

  骑共享单车是很多人出行的选择,为破解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赣州在全省率先探索公开招标、择优准入模式,全面净化中心城区共享二轮车经营市场,目前来赣州投资共享单车的企业由6家增加至50余家,每辆车日骑行量由2.5次提高至4次,问题投诉率下降20多个百分点,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该市聚焦权力集中、攸关民生等重点领域,将勤廉建设分成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5个板块,以创建勤廉单位示范带动勤廉建设全域推进:创建勤廉机关,打造了100个模范榜样;创建勤廉医院,完善药品、耗材、设备采购管理制度409项,严肃查办医疗卫生领域案件61件;创建勤廉村居,打造120个红色模范村,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80个……

  据了解,赣州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市直单位完成888项民生实事,与98个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为企业办实事5200余件。

  刹歪风扬正气:

  “破阵子”换来“清平乐”

  “不到半小时就完成资料提交,45.64万元奖补资金当天到位。”近日,赣州新链金融服务公司总经理杨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奖补资金的迅速到位,得益于该市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勤为谋事之要,廉为创业之基。在加强勤廉建设中,赣州市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为经营主体和群众提供优质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办事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赣州“创业之州”称呼越叫越响。

  ——为“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清障护航。赣州市纪委监委出台《监督推动“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的实施意见》,组建八个专项监督组开展“嵌入式”全过程监督,对工业倍增升级、科技创新赋能等责任部门和单位开展市县联动巡察,推动市委工作要求、重大项目落地落实。该市监督检查发现“八大行动”领域问题1258个,推动1180个问题整改到位。

  ——围绕“一号改革工程”,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会昌县民企局原局长温友华,本应当好企业“保姆”,却把企业当成“提款机”,动不动就伸手“借款”,该市对其果断进行了查处。工程招投标以前是不法分子眼里的“香饽饽”,该市出台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登记备案制度,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采取强制措施97人,涉案标的金额63亿余元,围标串标乱象得到有力遏制。

  ——开展“小鬼难缠”“中梗阻”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该市启用省纪委监委大数据一体化监督平台(赣州分厅),开发“三重一大”专项监督系统。于都、南康、全南参与中央纪委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群众遇到问题可通过平台直接反映。南康区镜坝镇鹅岭村老虎石村小组一村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监督平台上反映“原村小组长多年占用20万元集体征拆资金”的问题,没想到很快得到解决。群众高兴地称“监督一点通真是一点就通”。

  据统计,该市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99个,处理158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0个,为营商环境在全省“站前列”“创一等”提供了坚强保障。

  挖特色创品牌:

  “一剪梅”催开“满庭芳”

  一项活动坚持了十二年,以“一枝花开”带来满园春色。这项活动指的便是赣州市“廉洁文化月”活动,该活动已从当年市纪委主导开展演变成各单位普遍参与,打造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品牌。

  翻开《赣南勤廉故事》这本书,“我们红军部队有规矩”“我首先是共产党员”“破旧一点没关系”“一碗擂茶映廉心”……一个个勤廉故事、一处处感人细节,为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提供文化滋养,让崇廉尚洁的价值观深入人心。

  廉洁文化如春风化雨,浸润心田。赣州在全省率先制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品牌,组建“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者等文艺队伍,成立“勤廉赣州”宣讲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洁文化送入千家万户。同时,深挖传统文化、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勤廉元素,编印《赣南勤廉故事》《勤廉榜样在兴国》等本土教材,评选10个勤廉教育精品示范点。将廉洁文化与科技相结合,利用VR、H5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教育基地的展陈内容进行多场景、多角度展示,带给参观者身临其境的体验,打造“永不闭馆”的网上展馆,构建“线下+线上”廉洁宣教阵地。

  “从廉洁文化建设入手,以清风廉韵强魂润心育人,通过创作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作品,将廉洁文化更加生动、广泛地传播给受众,让廉洁宣传教育更接地气。”赣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顽瘴痼疾被一一攻克,勤廉本色更加耀眼;正气清风劲吹,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勤廉之风浸润山乡,赣南大地生机盎然。(丁天华 全媒体记者 刘美春)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