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乐安:党建引领 用心用情服务“一老一小”

2023年03月23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老人家,您的血压有点高,要多注意休息。”“小朋友,如果遇到溺水,请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针对日益凸显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日常照料、健康安全等问题,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以创评“模范党支部”为抓手,坚持以党建引领红建,用心用情服务一老一小,开展一系列关怀老幼群体类项目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中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彰显党员的先进性。乐安县红十字会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红十字会“综合先进单位”,2022年荣获全市红十字会综合考评第一名,并被选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监事会基层工作联系点。

建强红色堡垒  搭建“连心桥”

“这是红十字的标志,我认得,他们经常会来看我呢”“每次来,都会帮我量体温、测血压,打扫卫生,比亲儿子都亲。”走进招携镇志愿服务站,随处可见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的身影,面对面摸排需求、心贴心解决困难,干部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基层红十字会组织是红十字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乐安县红十字会党支部将红十字文化和服务融入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入窗口服务,有效提升服务一老一小的能力。目前,全县设立红十字服务点200多个,实现了红十字会组织的全覆盖。同时,党支部围绕“一老一小”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了下大街社区博爱家园、第三小学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等9个基层阵地,广泛联系和服务“一老一小”群体,搭建“连心桥”,真正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点燃红色引擎  筹措“爱基金”

“聚沙成塔,涓滴成河;步履不停,公益不止。”乐安县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爱发力,动员人道力量,筹措爱心资金,为服务“一老一小”群体编织资金保障网。

近年来,连续三年发起“博爱食堂”助老项目和“秀美乡村建设”公益项目,总筹款400多万元,助力全县乡村居家养老设施、“童星港湾”等项目建设。发起“一老一小益起爱”公益项目,联动所有乡镇筹款18.8万元。策划“老凤雏凤同清声”项目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公益100+项目大赛,荣获良品项目。连续五年被省红十字会评为“99公益日”网络众筹先进单位。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博爱送万家”、博爱助学等人道救助活动,走访慰问“一老一小”困难群体500余人次,帮助申请“小天使基金、生命光彩基金”等20余万元。

激活红色血液  筑牢“生命线”

“这个AED有‘救命神器’之称,如果在心脏骤停发生后最初的3至5分钟及时抢救,生存率可高达70%以上,我们已经在学校、汽车站等公共场所配备了5台。”在党群服务驿站,红十字志愿者正在为市民讲解AED使用技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乐安县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将“三救”“三献”主责主业精准高效地落到基层急需处,送到群众身边,为“一老一小”群体保驾护航。徒手心肺复苏挽救溺水儿童生命,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救助2名食道异物梗阻孩子,搜救找回30多名走失老人和离家出走孩子,40余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3000名红十字救护员,应急救护普及培训4万余人次.....,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一个个跳动的数字,彰显了一道道鲜艳的红色力量。“为每个家庭至少培养一个红十字救护员”是红十字会的工作目标,更是党支部守护千家万户的初心和使命。“红十字·救在身边”为“夕阳”和“朝阳”踌造一面更硬的“安全盾”,增添一道更美的“博爱红”。

传承红色基因  当好“贴心人”

“李阿姨,我给您送午饭来了,等会我再给您量个血压。”为老人送餐,这是红十字志愿者邱秀英的每日日常。26年党龄的邱秀英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长,在红十字会党支部的带领下,她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自筹资金成立全县第一个为老年人群体服务的民非组织--“乐安县夕阳红服务中心”为老年群体开展助餐送餐、体能评估、日间照料等一系列养老服务活动。牵头实施“博爱食堂”公益项目,解决了惠民小区100余名孤寡独居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同时,还创办了“乐安县夕阳红职业培训学校”,培养了养老护理员112人。此外,由党员志愿者李贵德、章乐珍等牵头成立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联合“刘莹姐姐工作室”实施“未爱+油”公益项目,经常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和心理援助服务,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撑起“保护伞”。“南丁格尔”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老年健康义诊、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一老一小”把脉问诊,守护健康。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乐安县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组织的人道优势。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探索建立志愿服务“一支队伍一个品牌”,树立了支部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更好融入社会治理,服务改善民生,“零距离”服务“一老一小”群体。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