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劳有所得,奔向美好生活(新时代画卷)

2023年03月2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黄源村,农村电商主播正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农特产品。

邓龙华摄(影像中国)

忙工作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作业。

新华社记者 张 涛摄

学技能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右一)正指导学生进行车辆单车检查实操。

近年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校内105个城市轨道、机车车辆等实训基地和98个校外企业实习基地,积极培养轨道交通高质量人才。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中国邮政宣恩分公司分拣员在分拣邮件。

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摄

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葡萄种植能手在采摘葡萄。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也是梦想的起点。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深牵挂着广大劳动者的生产、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出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助力就业大盘保持基本稳定。2013年至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1100万人以上,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达1206万人。

2019年至2021年,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300多万人次,劳动者技能强,就好业。无人机驾驶员、民宿管家、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新版职业分类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岗位更多样、方式更灵活、工作更精彩。

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待遇;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维护劳动者权益,落实工资保证金等制度……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128元,比2012年增加18618元,年均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4.9%。一项项改革红利给劳动者带来更多幸福感。

制度更完善、保障更充分,劳有所得落到实处,助力劳动者收获劳动之果,品味生活之美。

(本报记者 李心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