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陶溪川即将复兴百年高端陶瓷品牌“龙珠阁”

2023年03月2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龙珠阁”品牌的历史溯源

明洪武二年,明王朝于景德镇珠山建御器厂(清代称“御窑厂”),并置官监督“贡瓷”的烧造等事务。于是,以珠山为中心,在附近区域,陆续修造御器厂的衙署、作坊以及亭阁等附属建筑,“龙珠阁”则是明天顺年间,拆始建于唐朝,于宋代更名的“中立亭”重建而成。当时称“朝天阁”,后又几经重建易名,至1925年亭阁再一次改建重修而成,因阁址所处珠山地势俨如五龙搏珠,因而定名“龙珠阁”。

历史上的“龙珠阁”作为皇家御窑所在地,汇集了最为优秀的陶瓷工匠与最精湛的制瓷技艺,不仅贡奉满足着皇家无比古典高贵的用瓷与审美需求,甚至历史上盛产的瓷器行销海外,成为西方人眼中身份与财富的象征,亦承载着一种国家文化与外交礼仪。

1979年10月31日,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注册“龙珠阁”商标,为新彩、贴花瓷器上使用。景德镇出口日用新彩瓷器基本上都使用“龙珠阁”底款,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品牌声誉和影响力。20世纪80年代,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拨出专款,重新建造“龙珠阁”,1990年10月,重建的龙珠阁落成开放,现为景德镇官窑博物馆的所属之地。

曾经见证与代表着景德镇瓷业高峰与辉煌的“龙珠阁”,跨越近六百年的历史,依然矗立于珠山之巅,在今天成为一种文化记忆,一种宝贵的历史遗存,更是经典与匠心的象征,但御窑制瓷技艺一直传承至今。

陶溪川与“龙珠阁”的品牌复兴

传承经典,复兴再造,是景德镇这座城市永恒的活力。当下的陶溪川,也秉持“为生活造”的理念,以复兴传统,构建陶瓷独有的文化记忆和当代中国人的人文生活之间的价值关联为己任。持续地立足于传统,实现艺术化的生活再造,使得陶溪川不仅成为景德镇传承经典、拓新艺术与生活理念的文化地标,更代表着蜕变于千年陶瓷文化与历史的一种独有审美和生活范式。

2021年由陶文旅集团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国宴设计师黄春茂教授开启了策划实施“龙珠阁“品牌的复兴之路。“龙珠阁”品牌作为陶溪川前身江西瓷业公司在1979年注册的商标,曾专门用于景德镇生产优级品的商标底款。陶溪川重启“龙珠阁”是对其品牌的历史沿袭,也是将“龙珠阁”所凝聚的御窑匠心和技艺用以唤起今人对一种经典、时尚审美的尊崇。

正如“龙珠阁”本身照耀的御窑历史光环,当下“龙珠阁”品牌的复兴亦将历史中皇家用瓷的审美仪范与对经典的严苛追求演绎为我们对历史的文化记忆的细致抚触,将昔日贵族社会阶层对精致生活追求的一丝不苟,化为古老技艺传统在当代全球语境审美风尚中的匠心打磨。

其继承600年景德镇御窑工艺与文化,与世界最前沿设计思想碰撞,解构传统景德镇经典陶瓷文化,定义当代中国人瓷的精神。在发扬传统精湛的技艺与探索全新的表达方式之间,提供给当代人寻觅古典时光和温度之情境的同时,又为契合当下审美精神注入新的力量。

“龙珠阁”品牌希望创造有温度的,与当代生活紧密关联的日用器物,在今天审美嚣然的时代呼唤回归经典,但又不泥古,而是在对经典的品味中保持那一份中国人朝向本心的持重与端庄,在当下的时尚风潮中,让经典成为中国人骨子里一种内敛的文化的性格加持。

久违了,中国式的仪式

久违了,中国式的仪式,像是一次穿越漫长历史的回归。“龙珠阁”品牌的重启与复兴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宴设计师黄春茂担任设计,这种对于中国文化仪式感的呼吁正是他以往从事国宴设计的出发点,也成为“龙珠阁”作为高端日用陶瓷品牌精神的核心。

何为中国式的仪式感?它代表着我们中国的传统,中国充满温度的文化记忆与历史。“龙珠阁”品牌陶瓷的设计也正是致力于将我们的传统与现代进行一种有效的解构,将传统文化带到今天的生活中。这让传统不再是一个孤独的符号,而是在置于当下人文设计的关照之中,成为一种参与和浸润于生活中的品味。

“龙珠阁”陶瓷品牌标识。

作为定位于打造中国高端陶瓷品牌的“龙珠阁”,设计服务于顶级的国家礼仪,服务于全球热爱中华文化、追崇高阶生活的受众,“龙珠阁”品牌的复兴置身于当代生活的现场,秉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将脱胎于传统人文与历史滋养的制瓷技艺和匠心交付于人当下的审美与精神需求。

“久违了,中国式的仪式”,意味着“龙珠阁”陶瓷品牌在彰显中国经典与文化自信的情境之中试图建立一种高贵而又时尚的辨识度。回归文化的独特性与重温历史记忆也成为“龙珠阁”的精神底色,而这种精神底色融合于今天开放的时尚的国际化审美中,便成为独树一帜的审美标识。

因而,关注当下,关注人文,也成为“龙珠阁”走向当代复兴的基点,亦是其核心价值。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