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乐安:党建引领  点燃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红色引擎”

2023年03月2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积极探索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新杠杆,聚焦“头雁领航、数字赋能、网格议事”三点发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推动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全域进步、整体提升,点燃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红色引擎”。

头雁领航,发挥“雁阵效应”

城市社区党工委不断加强下设的24个党支部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和完善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和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

实行党务工作者分级培训制度,组织社区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参加业务培训活动,全面提升素质能力。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党组织书记以“微党课”“禾场话事会”等方式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将宣讲会搬至居民家门口,2023年已开展不同主题支部“能力提升月”活动,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党员共计100余人次参加活动,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党干部政治能力,激励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勇打头阵。

数字赋能,用好“线上教育”

乐安县依托“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深入推进“党建信息化”全覆盖,社区842名在职党员已全部更新完善到信息化平台,社区党员使用率达到95%。

立足党员教育管理的现实需求,全面开展网上自学,并在党员群内交流研讨、分享学习体会,有效丰富党员培训的学习内容,使每名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练内功、强筋骨、长本领。

抓好远程“帮”学,以县委党校为主会场,各社区党组织设分会场,开展“上党校进课堂”主题培训,通过远教系统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教育培训,解决学习时课程资源单一、教师资源不足等困难。另外,针对社区老弱病残党员和流动党员,社区党委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确保他们学习“一个不掉队”“一个不缺课”。

网格议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了进一步融洽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的关系,该县通过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聚焦基层治理,在城市社区打造“邻聚里”党建服务品牌,设立“网格议事会”、组建网格微信群,构建“零距离”服务格局。该县共建立网格微信群2400余个,直接联系服务群众6万多人次。

对社区民生事务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党委设立“联席会议室”,通过“议题征集、议题审议、协商议事、公布决策、议题落实”五步议事法协商网格内事宜。

该县设立联席会议室10个,累计召开联席会议达40余次,有效解决楼层内乱堆放、居民房屋漏水、高空抛物等民生难事100余件。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了“敲门行动”“学雷锋活动”等系列志愿服务,让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到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纷纷变身为“志愿红”,用“党旗红”打造服务“零距离”。2022年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困境儿童等志愿服务30余次,组织60岁以上老人义务理发12次、健康义诊8次,把爱与服务送到家门口。(杨阳)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