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变引为选 江西招商思维之变引领发展升级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27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丰城市招商引资变来者皆有意为精挑细选,为发展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图为循环经济产业园一家再生铜加工企业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操作。人民网时雨摄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江西各地因地制宜,“火力全开”拼招商,和以往“拾到篮子里都是菜”不同的是,各地招商方式和招商思维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通过以商招商、按需招商,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为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条供热管道背后的“招商经”

近日,位于江西省芦溪县华能安源电厂至中材锂膜(萍乡)有限公司供热项目竣工投运。

醒目的蓝色供热管道或架空、或埋于地下,从芦溪县工业园创新产业园道路一直延伸,串联起沿路各个热用户企业。随着供汽阀门缓缓开启,高质量热蒸汽沿着数公里管道不断流向热用户企业。

这条供热管道不仅串联起了芦溪县工业园热用户企业,更是近年来芦溪县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的生动写照。

前些年,芦溪县工业园入驻企业生产所需的热蒸汽都用小锅炉进行供汽,效率低而且污染大。

今年3月份,芦溪县成功引进了大型锂膜生产企业——中材锂膜(萍乡)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用汽需求巨大,原来的供热管道显然难以满足需求。

为了解决企业供热问题,芦溪县委主要负责人和电厂负责人面对面,就产业引进、供电、供热等问题的解决进行深入交流。双方一致同意新建一根供热管道,向中材锂膜(萍乡)提供高质量热蒸汽,企业落户建设也同步建设。

华能安源电厂供热二期项目供热管道全长6公里,平均年供汽量38.5万吨/年。项目建设者克服了种种困难,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成功实现供热。目前,包括中材锂膜在内,该电厂已为近十家附近企业集中供热。

热用户企业利用电厂集中供热资源,不仅保障了企业所需热源的安全稳定,了却后顾之忧,并且还将带来非常可观的投资收益。以中材锂膜(萍乡)为例,采用集中供热可帮助企业一次性节约投资约4000万元。

对于电厂来讲,也受益良多,本期供热项目实施后,电厂全年供热收入将突破1亿元,节约燃料成本近600万元,可谓一举三得、一石多鸟。

企业落户按需定制,抢占产业新赛道 

“余干发展预制菜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依托丰富的富硒富锌农产品资源,再加上便捷的物流和贴心的政策,相信企业在余干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3月25日,余干县在南昌举行余干县生态食品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当天在会上签约投资的安徽菜洋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许彬表示,将在余干投资年产1亿份的预制菜项目。

随着预制菜在今年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让预制菜产业发展迎来了无限机遇。

“我们就是瞄准了预制菜产业这一新赛道,按下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加速键,把预制菜产业作为余干的主导产业来推动。”余干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渊海表示。

当天的招商推介会,除了安徽菜洋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之外,还有2家企业与余干县政府签约,投资总额近5亿元。

安徽菜洋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功落户,是近年来余干县提供保姆式服务、店小二式服务,为企业落户量身定制条件,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的一个典型代表。

“落户企业如果自建厂房,我们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即签即建;我们还规划建设了7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企业可租可买,装修即可生产;此外,我们还按企业生产工艺需求,量身定制厂房租售。”余干县生态食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舒松林表示。

得益于该县保姆式服务,该县生态食品产业园,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已有落户企业30家,培育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自营出口企业2家。

变“拾到篮子里都是菜”为“提着篮子选菜”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而在武宁县,却接连拒绝多个5亿元、甚至10亿元大项目。

武宁地处赣西北,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方面与兄弟县市相比存在不小差距,但武宁县却依靠生态资源禀赋,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武宁绿色发展之路。

拒绝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落地,变“拾到篮子里都是菜”为“提着篮子选菜”,正是武宁县走差异化的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写照。

选准赛道扬优成势,近年来,武宁县加快构建生态工业体系,严把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能耗限制的项目坚决不批,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

2022年以来,该县新签约项目24个,全部符合绿色生态工业准入条件,同时也拒绝了多个经济效益不错的“两高”项目落户。

无独有偶,丰城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立之初,对待落户企业的态度是“来者皆有意”,而如今,园区则瞄准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引资招商,把有限的资源配置给优质项目。

从“来者皆有意”,到“精挑细选”,态度之变折射出的是发展理念的变迁。

2022年,园区共完成招商签约项目28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5个,签约总金额188.51亿元,所有新签约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713.01亿元,可上缴税收47.22亿元。

“2022年,园区企业过度依赖政策扶持,抗风险能力差,发展后劲不足,今年园区招商将调整方向,针对产业链延链补链、精深加工企业进行招商。”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曾国辉说。

“老区思维”向“湾区思维” 转变

赣州的定南与广东山水相连,自古就是赣粤两省的咽喉要地、商贾要道。

如今,在融入大湾区的背景下,定南县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发展契机前所未有。

以“高大上+链群配”引领招商引资,定南县主动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学习借鉴大湾区的先进理念、创新机制、开放环境,推动各级干部由“老区思维”向“湾区思维”转变。

该县还组建11支专业化招商小分队,重点面向大湾区招商引资,如今,在定南工业园区,60%的企业有着“湾区基因”。

人勤春来早,奋进经开处处春。

3月初,赣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带领招商团队,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再次踏上了去往深圳的征程,一路向南,加速融湾,开启新一轮的招商引资。

与此同时,“在家”的领导干部正接待一批来自大湾区的客商,谈合作、话发展、谋未来。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竞跑”。新年伊始,赣州经开区开展了春节大拜年、大招商,乡贤新春团拜会等活动,招商引资氛围愈发浓厚,为全年招大引强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2年,赣州经开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数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呈两位数增长。进入2023年,招商引资势头依然迅猛,1-2月,共引进项目38个,签约金额214.82亿元。

引进来是基础,发展好是关键

项目“招得来”是基础,“留得住、发展好”才是关键。

对于引进的重点项目,赣州经开区成立项目落地“马上办”、企业发展“解难办”,组建大项目推进专班,率先在全省打造“无证明”营商环境,推出“签约速开工”改革,全面提升签约项目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

定南县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湾区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1%,企业开办实现即来即办“零成本”。

该县还下派1300名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通过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途径,累计兑现各类惠企资金37.75亿元。

龙南市积极推动以往的“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转变,实施“孔雀计划”,用心用情落实住房、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完善园区教育、医疗、商业、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大龙商纷纷介绍朋友、合作伙伴投资龙南,引发了“以商引商”的“葡萄串效应”。

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今年以来的江西各地涌现的拼招商的春潮,已成为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最佳注脚。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