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资溪:守好绿色“金饭碗” 吃上森林“康养饭”

2023年03月29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3月28日,在第六届中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上,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委书记吴淑琴做经验分享。黄诗涵摄

人民网资溪3月29日电(黄睿靖)“2002年,资溪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将绿水青山视为资溪最大财富、最大品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守护好绿色‘金饭碗’。” 3月28日,在第六届中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上,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委书记吴淑琴以“践行‘两山’理念  推开康养之门”为题,向大会做经验分享。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资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7.7%,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3万个/立方厘米,是中国天然氧吧,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得天独厚。”吴淑琴介绍,在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过程中,资溪县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发力。

找准路径。资溪县确定“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科技引领、绿色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实施“山长制”的基础上,创新实施“林长+警长”、领导干部生态审计等生态保护机制。同时明确以森林康养为引领,中医治疗、森林食品开发、康旅一体同步发展的康养产业体系,确保森林康养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塑造业态。资溪县重点推动森林与旅游、医疗、养老、运动等深度融合,打造一体化发展的森林康养产业链条。近年来,资溪县成大觉山5A级和大觉溪、真相乡村、御龙湾、野狼谷等4个4A级景区。2022年,全县森林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2亿,占全县GDP比重的57%。

创新机制。资溪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及民宿产业,鼓励村集体、农户通过林地流转,与森林康养项目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建成国家级、省级森林乡村、乡村森林公园26个、精品民宿47家,资溪县带动1.2万余名农户参与森林经营活动,户均年均增收1万余元,让农民在家门口吃上“康养饭”,发上“绿色财”。

吴淑琴表示,资溪县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森林+”融合发展模式,推动森林旅游向森林康养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资溪特色的康养之路。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