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会昌:“党建红”点燃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2023年03月30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江西省会昌县富城乡寨头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促振兴、产业见成效、农民增收得实惠”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探索“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公司的联合作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合作运行、党群参与”的富民之路,为乡村振兴点燃“绿色引擎”。

抓班子强队伍,红色党旗飘起来

寨头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班子强队伍”,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常态化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和微信联络群,定期进行学习交流。严格落实干部坐班值班、党员联系户等制度,强抓干部作风和村务监督工作,防止“微腐败”,打造一支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高的党员队伍。

强示范重引领,党员群众动起来

采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户长会、送戏下乡等方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动员农户参与大棚种植、林下经济防野生灵芝种植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同时,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田间地头为群众“点对点”提供技术指导,“面对面”进行产业培训,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消除群众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开展政策理论宣讲11场次,组织技术培训6场次,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领产业发展,党带群众致富。培育产业致富带头人5人,以点带面,带动100多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户均增收8000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谋振兴求发展,绿色产业富起来

寨头村党支部把加快产业发展作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为有效抓手,抢抓招商引资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进福建省武平县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寨头村林下经济仿野生灵芝产业示范基地,形成集灵芝种植、收购仓储、加工转运为一体的灵芝产业链。寨头村充分发挥山区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引进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在蔬菜大棚种植哈密瓜,加速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走出一条“甜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寨头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可以到达58万元。(肖光财、刘胭瑕)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