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宜黄:画好基层党建“同心圆” 架起文明新风“直通车”

2023年03月30日19: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神岗乡杨坊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文明新村”为方向,通过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描绘出一幅浓墨重彩的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着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铸造“文明之魂”。抓好思想教育,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宜黄县神岗乡杨坊村通过“乡村夜话”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设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理论、学业务、学经济、学管理,补足精神之“钙”。

全心全意传承繁荣乡村文化,厚植“文明之根”。杨坊村坚持群众主体,依托村民自治,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切实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文明新村建设中的作用。印制道德建设标语,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规》发放到了各家各户,要求村民认真学习,遵照执行。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举办开展“清洁家庭”“文明之星”评选,树立“学习榜样”;组织开展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大大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

矢志不渝推动乡村科学发展,夯实“文明之基”。健全完善党员电教室、农民阅览室、老人活动室、集中休闲广场等教育娱乐设施,极大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增强社会凝聚力;杨坊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一批热心参与的群众(党员中心户、老干部、乡贤等)及村两委干部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

千方百计改善乡村民生,打牢“文明之本”。发布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不得涉嫌违法犯罪、发现有违规现象要向村委会报告等内容的倡议书,村“两委”班子以签名的方式向全村人民承诺,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建立“拆、清、建、绿、比”的机制,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综合治理行动,形成了“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在全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积极开展拆临拆违行动,拆除“三房”、断壁残垣、牛栏猪舍等共计7680平方米。清除旱厕26处,新建卫生厕所78个,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100%。(吴泽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