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首届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智汇论坛在瑞金举办

2023年04月11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瑞金4月11日电(记者秦海峰)4月10日,首届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智汇论坛在江西赣州瑞金举办。据悉,活动围绕“活化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回顾和总结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取得的成绩,集思广益共同研讨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期间,现场发布了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名单,其中“瑞金革命旧址群合理利用创新实践”入选优秀案例。

近年来,赣州市大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率先在全省开展革命遗址保护立法,颁布实施了《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编制完成《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规划》,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在市、县成立红保中心,搭建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四梁八柱”;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建设为总抓手,对大余梅岭遗址、天心整军遗址等一批革命旧址进行统筹保护和开发;深入实施红色资源集中连片保护工程,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6.4亿元,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面修缮,一大批革命遗址、伟人旧居、红军标语等得到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

据介绍,入选的“瑞金革命旧址群合理利用创新实践”案例系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通过创新实施革命旧址活化利用提升工程,对瑞金革命旧址群合理利用的成功实践。通过根据每一个革命旧址机构职能等特点,以历史档案、调查材料、老同志回忆材料等相关文史资料和历史照片为参考依据,征集丰富了苏区生活物品,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在革命旧址内举办辅助或专题陈列,通过引入现代技术制作仿真人、电子油灯等,大力还原苏区工作场景和生活场景,以原址保护、原状陈列、原真气息给游客以历史的真实感、现场感和融入感。同时,推出“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等系列现场教学课程,深化推出“选举”“打草鞋”等一批情景再现项目,创排推出“红姑”“八子参军”等一批红色项目,切实增强红色历史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和教育力。此外,还积极应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引入AR导览系统,增强参观互动性和参与性。

另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为2021年度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优秀案例获奖单位授牌,获奖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