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省城来的村干部”唤醒了“沉睡”的乡村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4月0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许坊村养殖鲥鱼的山塘。周骁摄

许坊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东部,共12个自然村270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1000余人,虽然成功脱贫,但发展依然缓慢。

两年前,江西省水利厅下派干部伍常凌到许坊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两年来,伍常凌和同事们扎根泥土,无私奉献,不仅为村庄修桥、装灯、通水,还为村里引进了不少致富的产业。

以伍常凌为代表,近年来,江西数万名驻村工作人员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他们夙兴夜寐,以梦为马,用自己的激情和干劲将沉睡的乡村唤醒,为乡村振兴播下了一个个希望的“火种”。

省城来了村干部

最近南方雨水较多,水库水位上涨很快。

一场暴雨过后,伍常凌赶紧拉上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来到许坊村的桃园水库、松树坑水库和大斜水库巡查。

水库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坝道路是否通畅,溢洪道是否堵塞,坝面有没有渗漏,等等,伍常凌和同事们丝毫不敢马虎,每到一处都要细细查看。

伍常凌有两个身份,一个身份是江西省水利厅的干部,另一个是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许坊乡村许坊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伍常凌出生、长大在抚州,18岁当兵离开,从军二十载,38岁转业到南昌。2021年7月,49岁的伍常凌又回到家乡抚州,以江西省水利厅下派干部的身份任许坊村第一书记。

“我是军转干部,服从命令已成为习惯。组织要我来,就是信任我,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另外,为家乡人民做点事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谈起自己驻村的初衷,伍常凌说道。

2021年7月13日,一个炎热的夏日的上午,成为伍常凌驻村的起点。“村内杂草较多,村部楼道灰暗,办公室设施缺乏,卫生间非常简陋”,这是许坊村留给伍常凌的第一印象。

“坐惯了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一下子来到农村,一切都是陌生的。”伍常凌回忆。那天中午,伍常凌和同事们一起在乡政府吃了饭,回到村部收拾了下宿舍,驻村的日子就算开始了。

“面子”美了,“里子”实了

伍常凌正在和村民交流。陈彐龙摄

“没有伍书记,我没这么大胆量。”这是许坊村村民吴风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伍常凌刚驻村的时候,吴风仁正处于人生的低谷期,空有一身干劲和一手养麻鸡的技术,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

在一次走访中,伍常凌了解到了吴风仁的情况,当即决定掏腰包借给吴风仁做启动资金,购买鸡苗。

在养殖过程中,伍常凌每周都要去一次老吴养殖点,帮助解决问题。到了麻鸡出栏的时候,伍常凌又协调江西省水利厅各单位开展消费帮扶,将老吴的麻鸡包圆儿。

当年,老吴养麻鸡获得2万多元,不仅还了伍常凌的一万块,自己也有了东山再起的资本。

“伍书记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困难来找我。他不仅鼓励我们养殖致富,请专家到村里来指导,还带我们到外地去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让我们开了眼界。”吴风仁说。

如今,吴风仁除了养麻鸡外,还养了1000多只甲鱼,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近两年来,伍常凌无论是带领村民致富,还是村容村貌的改变,伍常凌和他的团队都交出了一份分量十足的成绩单:

为4个无路灯的自然村安装了57盏太阳能路灯;将自来水主管网从宜黄接到村内,让乡亲们喝上了自来水;修建了危桥,修缮了村里的山塘、陂坝、水渠;协助完成了三条公路建设,从村内到高速路口的时间由过去的30分钟缩短至现在的15分钟……

“驻村工作让我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自身的努力工作,做了一些实事,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一些问题,得到他们的认可,这是我最最自豪的事情。”伍常凌说。

许坊村的变与不变

为了响应2023“春光灿烂嘉游赣”江西春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今年3月,崇仁县在许坊村举办了首届桃花节。

活动当天,许坊村巴和生态园内一片花海,游人如织。桃花节的火爆,让许坊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名声大噪。

许坊村的成功出圈,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努力。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和保障下,总投资12.6亿元的崇仁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项目的顺利推进,落户许坊村,为许坊村发展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以往,一亩农田每年的纯收入不到1000元,而现在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不仅每年可以获得400元的流转费,还可以到项目基地上班,每天有120元收入,平均每户可增收2万多元。

“项目实施后,春季养殖小龙虾,夏秋季节种植水稻,冬季种植水草,形成了一田三用高效农田。”伍常凌介绍。

唤醒沉睡的乡村资源,大幅度提升农田经济效益的同时,更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吸引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回乡。

如今的许坊村,田地还是以前那片田地,却不再贫瘠,变身成了农商文旅融合的花谷景区;村民还是那些村民,却有了新的身份,在家门口当起“上班族”。

在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中,许坊村重构了产业发展新格局,种下了乡村振兴新希望。

一日驻村,终身是家

根据上级的工作安排,今年6月,伍常凌的驻村工作将结束。

回想起近两年的驻村工作,伍常凌坦言有自豪,也有遗憾。

“时间过得太快了,还有好多想做的事没时间做了,不能亲身经历这些民生实事的办成,不能看到许坊村的每一次发展变化和经济腾飞,很遗憾,也舍不得。”伍常凌说。

舍不得伍常凌离开的还有吴风仁。

“伍书记为村里做的事,一天一夜都讲不完,他要离开了,我们真舍不得。但是他也说了,就算回去了,还是许坊人,以后有什么难事,随时打电话。”吴风仁说。

一日驻村,终身是家。

这几天,将要回城的伍常凌,正忙着与北京一家农产品销售公司对接洽谈,为崇仁麻鸡找到一个长期而稳定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壮大许坊村的麻鸡养殖产业。

按照伍常凌的计划,下一步将邀请公司领导先来村里考察,确定可行后,再签订销售协议,动员村民规范养殖,把许坊村打造成为真正的崇仁麻鸡之乡。

近年来,以伍常凌为代表,江西有数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人员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他们脚踏泥土,手捧初心,和村民交朋友,心贴心,书写下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乡村有广阔的空间,乡亲们都通情达理,为人淳朴,懂得感恩,值得信赖和依靠,更值得我们为之付出。”伍常凌说。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