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昌大众印染总厂变身文创园——

老厂房焕发新活力

2023年04月17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4月5日,华灯初上,南昌市1962文创园内的老座南昌菜餐厅座无虚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热气腾腾的景象,让沉寂已久的南昌大众印染总厂焕发新活力。

  活化利用,“锈带”巧变“秀带”

  1962文创园的名字源于南昌大众印染总厂的建厂时间——1962年。该厂地处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生产的纯棉、涤棉等产品曾一度畅销全国各地。

  时光流转,南昌大众印染总厂逐渐沉寂,这里的烟囱、厂房、车间等成了工业记忆。对工业遗存是一拆了之,还是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经过综合权衡,徐家坊街道选择了后者。2022年6月,徐家坊街道筹集资金4.6亿元,以“修旧如旧”理念,打造1962文创园。

  经过“换装”,南昌大众印染总厂迎来新生。“没想到改造后的厂房这么漂亮。新建的篮球场成了我每周必来的‘打卡地’,打完篮球还可以和朋友就地小聚。”家住附近的蔡文磊认为,具有年代感的厂房红砖墙,斑驳的拼线机、捻线机等纺纱制线设备,与创意十足的文创空间混搭设计,既能给年轻人提供探店和社交体验,又能为老人和孩子提供休闲空间,不同代际人群都能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欢乐。

  “目前,园区企业入驻率达96%,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文创企业,主体是朝气蓬勃的年轻创业人群。”徐家坊街道党工委书记熊园胜向记者介绍,这些创业者思维活跃、有创新精神,纷纷探索利用工业遗产资源,这里聚集了文创集市、潮流运动馆、时尚餐饮、高端艺术品展陈等“网红元素”,实现一站式潮玩、潮创、潮食,曾经的“工业锈带”变成了“城市秀带”。

  精准“添柴”,老厂重燃“烟火气”

  “之前受疫情影响,招聘等进展缓慢,我们一度担忧人气不旺。”看到生机勃勃的景象,入驻1962文创园的江西华乾动漫有限公司负责人龚维新显得很开心。

  龚维新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动漫游戏开发等业务,需要聘用专业对口的大学毕业生。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不仅解决了招工难,公司业务也逐渐步入正轨。

  “当地政府服务很用心,向企业一对一宣传南昌市人才政策,安排专人对接,保障引才政策补助金额如数兑现。同时给予园内文创企业真金白银扶持,我获得了16万元补贴资金。”龚维新告诉记者,在1962文创园创业,他很安心。

  创业者享受到的服务,远不止于此。为助老厂重燃“烟火气”,徐家坊街道派出一支由党员组成的服务团队,驻守1962文创园,多方面进行精准“添柴”。当了解到创业者与游客反映停车十分不便时,他们第一时间与青云谱区住建局等部门沟通,在与1962文创园毗邻的解放西路临街处建了一个可停放210辆汽车的停车场。

  今年以来,随着1962文创园内一家家文创企业的正常运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开始释放,需要用工600余名,而且提供的岗位越来越多元化。徐家坊街道当起了“就业红娘”,把园区用工信息点对点发送给辖区灵活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促进就业用工精准对接。

  家住1962文创园附近的刘方艳只有初中文化,一度就业困难。得益于就业市场供需两旺,她目前顺利实现就业,在1962文创园内的一家餐饮企业当服务员。

  “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钱。”刘方艳为此很开心。(全媒体记者 洪怀峰)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