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宜黄:探索医联体新模式 助力人才“扎根”

2023年04月10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宜黄县人民医院以创新“医联体”机制为核心,始终探索“医联体”新模式,加强上下联动,柔性引才,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快速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当地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不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加快医联体建设,多层次发力纾解百姓“看病难”。宜黄县人民医院积极探索紧密型医联体发展建设,围绕民众“看病难”“看病贵”、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探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从疾病预防、治疗到健康管理的全流程中,享受资源紧密、专业化、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对此多次与县卫健委、医保局、医疗机构代表共同举行座谈交流会,探讨如何在原有基础上,推进医联体建设向纵深发展的计划和方案打造多级医疗机构联动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加快医联体建设,方便群众就医,让群众足不出县即可享受到省、市级专家诊疗服务,提升辖区内医疗卫生能力与服务水平,纾解百姓“看病难”问题。

依托医联体平台,提高基层人才队伍专业素质。宜黄县人民医院始终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状况放在首位,针对卫生人才队伍的“三低”问题,对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把脉、诊断、开方,结合实际打造人才“孵化器”,做好人才培养、医联体建设工作,提升人员整体的能力素质,通过上级医院专家下基层、基层人才进入上级医院进修的双向交流机制,带动基层卫生人才整体素质的提升。同时深入开展城乡对口支援工程,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创新招聘程序,放宽学历岗位要求,对于部分紧缺的专科、辅助学科的专业人员及本科以上医学院校毕业生,实施政策优惠,使其直接入编入岗,培养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卫生队伍。

加强医联体合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宜黄县人民医院通过与行业联建,将医疗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缩短医疗服务与人民群众距离。注重与省内三甲医院建立技术合作联系,与省内多家三甲医院联盟签订技术合约,与南昌大学二附院、江西省人民医院、江西省肿瘤医院、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建立合作机制,汇聚了省内10余名知名专家、教授,成立"专家工作室"。近期与南昌市第九医院合作成立“陈川英专家团队工作室”,有效提升县医院肝病及传染病疑难病例的诊疗水平,对培养专业队伍、提升科研能力、扩大医院影响力将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努力打造出一支更加优秀的肝病与传染病诊治团队,让群众享受更多健康福祉,更好地服务广大基层群众。(吴俊鹏 姜梦瑶)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