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巡山路上(逐梦)

朱干金
2023年04月17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为马头山自然保护区风光。

  吴志贵摄

  图②为罗莉群(左二)和同事排查辖区毛竹砍伐情况。

  胡进盼摄

  沿着巡山的线路,我和罗莉群走在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间小路上。经过东源古树林,再往前行几公里,就可以看到清澈的昌坪河。河畔一棵生长了1200年的南方红豆杉巍然挺立,两棵百年古樟分列红豆杉左右,它们向天空撑开的巨大树冠倒映在昌坪河里。一条条细长的小鱼在水里轻盈地掠过,泛起一阵阵银白的涟漪。

  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森林覆盖率超过97%,保护区内有大量珍稀植物和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罗莉群说,她的工作职责主要就是保护林区生态安全。

  一

  罗莉群,今年40多岁,是马头山自然保护区派出所的民警。她是2018年从县城调来派出所的。那年派出所急需人,因为离县城远,找不到合适的人去,罗莉群考虑儿子已经读大学,就主动请缨,并提出要把年届70岁的老父亲一起带去。父亲身体不好,脾气有时也躁,正好可以换个环境,自己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父亲,没有后顾之忧。领导怕她吃不了那个苦,罗莉群硬是磨了半年,领导才同意。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面前这位气质时尚、笑声爽朗的女子,能耐得住寂寞,在这莽莽群山中工作生活5年多时间。作为所里目前唯一一名民警,她带领两名辅警,巡山的脚步踏遍了马头山的山山水水。

  虽已是仲春,山林换上一身新绿,但去年夏秋以来发生的严重干旱,使得林区的防火形势仍不容松懈。罗莉群要逐门逐户走访,宣传防火知识,检查用火安全,和村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

  林区的老百姓居住点很分散,年轻人大多在外地经营资溪面包,留守的都是年纪大的老人家,更需要耐心地讲解。

  东源村的程大爷不在家,罗莉群拉着我到他家的菜地去找。在一片开阔的山洼洼里,远远就看见程大爷戴着草帽、穿着胶鞋在用锄头挖地。罗莉群走上前,叮嘱程大爷不能野外用火,程大爷笑着说:“不会不会,我签过责任状,有时候也会在村里的喇叭下听广播,听见你在广播里说不能丢烟头火种,不能烧田埂草、树叶、干柴,不能烧山驱赶蜜蜂和野兽。”

  回想起去年11月,程大爷在菜地堆起一米多高的干草垛,准备烧成草木灰给地施肥。正在巡山的罗莉群和同事发现了草垛燃烧的烟,赶紧上前扑灭。虽然没有造成什么后果,但为了让程大爷记住野外不能用火,她还是对程大爷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村民们听说了此事,都知道了野外不能用火,日后也注意多了。

  二

  山里的“宝贝”实在是太多,早些年非法采挖和盗猎的现象时有发生。

  有一年冬天巡山,罗莉群发现一对夫妻正在山谷的小溪边采挖一种小植物的块根,她立刻上前制止。这对夫妻挖的,正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植物野生三叶青。它长在地下的块根由几根细细的茎吊着,被称为“植物里的抗生素”。罗莉群给这对夫妻上了半小时课,从那以后,她增加了对三叶青生长所在的山坡灌木丛、山谷、小溪边的巡逻次数。

  在罗莉群不厌其烦的宣传下,村民们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逐渐增强。几年前的一个夏夜,有村民举报在昌坪发现有人在抓捕石蛙,她和同事立刻赶到现场。两束手电筒的光在漆黑的沟渠里显得分外耀眼——两个外地人正在盗猎。罗莉群从他们背着的竹篓里解救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虎纹蛙20只,依法对两名盗猎者立案查处。

  随着日常巡护的加强、村民和游客生态保护意识的进一步提高,这两年几乎没再发生类似事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大黑熊也从深山密林里出来了。这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在保护站红外线监控设备拍到的画面里,我看到憨憨的大黑熊在蜂农放在山脚下的蜂巢边偷吃蜂蜜。为防止野兽损坏蜂巢,罗莉群指导蜂农在养蜂的地方放置太阳能驱兽器,野兽一靠近,驱兽器就会发出狗叫声或鞭炮声,把野兽吓跑,同时不会伤害它们。

  三

  前不久,罗莉群在巡山时,发现一位农户家里住进了好几个陌生人,经询问,是户主从贵州请来帮忙砍伐竹子的农民工。听说了此事,罗莉群立即交代工人们用火安全,要遵守林区管理的各项规定,临走时还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工人们,让他们有事打电话。

  果然,晚上9点多罗莉群接到了电话,工人们说因为工钱和雇主没有谈拢,明天一早要去山上砍毛竹抵工钱。

  原来,再过半个月就是长笋期,为了护笋,林区规定长笋的3个月期间不允许砍伐竹子。雇主为了赶时间,又怕到时请不到工人,采伐许可证还没办下来就把工人请来了。工人们来了不能立即开工,耽误一天就损失一天的工钱,他们希望雇主予以补偿。可在补偿款上,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罗莉群先极力稳住工人们,警告说,如果去砍伐竹子就是盗伐、哄抢,后果很严重;同时,罗莉群也对他们表示理解并承诺:“都要养家糊口,确实时间耽搁不起,明天一早我就会去调解。相信我,一定能给你们调解好!”第二天一大早,罗莉群就赶过去,劝解了6个小时,雇主和工人们达成协议,握手言欢。

  我问罗莉群,为什么那么肯定就能调解好?她说遇到这种情况,最见效的方法是让双方把诉求一条条列出来,给他们逐条分析。人心都是肉长的,大家相互体谅、各退一步,矛盾自然就化解了。

  从派出所驱车约半小时,在崎岖的山间小路再步行20分钟,就可以到达昌坪村峰上村小组,80多岁的空巢老人周大爷两口子就住这里。峰上村小组人烟稀少,每次罗莉群来,老两口就乐呵得不行。罗莉群常来看望老两口,拉拉家常,谈谈见闻,是他们的知心人。

  这次聊天,聊出了老人家的烦心事:一年辛辛苦苦养蜜蜂,收了22斤纯正深山百花蜜,这是不错。可是县城太远了,又没有人来收,蜂蜜卖不出去,老两口每天看着那22斤蜂蜜心头就犯堵。

  罗莉群养过蜜蜂,现场品鉴了一番,确实是好蜂蜜。她立刻拿起手机开始拍摄,把蜂蜜和养蜂人都拍进视频,发朋友圈,卖蜜。朋友圈里爱心满满,你2斤他2斤,一会儿工夫就订购一空。罗莉群请辅警帮着把蜂蜜搬下山,第二天就把卖蜂蜜的1300元钱送到了老两口手里。周大爷没想到,坐在家里也能把蜂蜜卖完,还这么快就收到了现金,高兴得合不拢嘴。

  四

  晚上不到6点,山里的天就全黑了,几户人家亮出星星点点的灯光,派出所愈发显得静谧。

  刚来派出所那会儿,所里前门是进山的马路,后面是一片杂林,到处是垃圾、石堆,还有旱厕和裸露的化粪池。罗莉群一来就立刻带着辅警进行清理。垃圾和杂草清除后,露出一片整齐的竹林,再从河边捡来鹅卵石,在竹林间铺一条小路,直通后面绿波荡漾的河塘。

  “我们这里是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这么美,派出所也应该美才对。”罗莉群一边说一边拉着我的手,带我去参观附近的夜色。

  翻看罗莉群的微信朋友圈,最近一条动态是3月8日的视频:她穿着咖色的一字领薄毛衣,扎着高高的马尾辫,在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里欢笑。

  在派出所工作的几年里,除了去局里开会,她几乎没有离开过保护区。一个爱美爱笑的女子,怎么做到在这深山里与寂寞相伴呢?

  见我满眼疑惑,罗莉群说:“我不觉得寂寞啊!白天工作,要巡山,要走访乡亲们家,晚上看看书,陪陪老父亲。父亲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好,平时还能帮我喂鸡、打理所里的内务。我经常夸他,让他有成就感,有我在身边,他也更有安全感。”

  罗莉群喜欢这里一年四季的每一天。春天满眼新绿,夏天可以在小溪里游泳,秋天捡拾落地的板栗,冬天就盼着一株株的梅花开。

  五

  我问罗莉群,在山里工作有什么困难吗?她摇摇头,同事突然插进话来:“怎么没有呢?那年有一天晚上你帮别人送身份证,被摩托车撞到脚踝,没能及时看医生,到现在跑步还疼吧?”

  “这也是我当时疏忽了,以为没啥事,就没麻烦同事。以前我每天跑步5公里,自从脚伤后,就不敢跑了。但我可以做别的运动啊,这不算啥。要非得说有什么不便,就是我刚来的时候特别怕蛇,尤其是有剧毒的银环蛇,看到都发抖。现在不怕了,巡山时会带根长竹竿,眼睛亮点,远远看见用长竹竿拨开就行。”罗莉群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第二天巡山的路上,我和罗莉群边走边聊。路过葛大妈家,她家房前屋后沿墙壁码着整整齐齐的柴火,这是当地的风俗,罗莉群又少不了去唠叨几句防火的事。葛大妈看见罗莉群,热情地邀我们到家里坐坐。

  葛大妈家门前有一棵开着大朵大朵白花的树,身姿特别迷人,远看像白玉兰,近看又不是。我不敢辨识。罗莉群说,那是“深山含笑”。

  “深山含笑”?走近一闻,一股淡淡的幽香飘来。我特意搜索了一下:深山含笑,木兰科含笑属,常绿大乔木,花朵大而美丽,洁白素雅。它挺立的身姿,多像我身旁的罗莉群啊!

  版式设计:张丹峰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