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旅游

宁波:古村掀起“国潮风”

郑 轩
2023年04月1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一座江南古村静谧百年,南北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近代商帮从这里逐梦远航,这就是十七房古村落。

漫步在古村的石板路上,小桥流水与祠堂戏台相映成趣,古朴婉约、文韵悠长。据史料记载,十七房村成名于明代中期,郑氏第六世孙的一支分居于此,其在宗谱上排行十七,被称为十七太公,其宅居地统称“十七房郑家”,十七房村遂由此得名。

镇海是宁波商帮的重要发源地,从十七房村走出的宁波商人,不少都名震远洋。自清康熙到光绪中期,十七房郑氏宗族各支承袭祖辈,多以经商为道,十七房郑氏也成为闻名中外的“宁波帮”中发源最早、绵延时间最长的商业家族之一,并创造了一批中华老字号。如今,村里依然有不少郑氏后人,族裔们都能说上一段祖上的传奇故事。

来到十七房,村里的“三宝”是必须知道的:旗杆多且高,古时相隔数十里都能看到;即使三年不下雨,村里的河水也不会干涸;十七房马头墙多,一级更比一级高。其中,以马头墙为代表的明清建筑是十七房的“地标”,村里古建筑星罗棋布,是江南地区最具代表性、保存最好的古建筑群之一,总占地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绝大部分为清乾隆至光绪年间的建筑。

古村有古韵,更有新潮流。近年来,“国潮风”劲吹,让古色古香的十七房村走进了不少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视野,加之当地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以及弘扬传统文化的公益组织来到十七房村开展活动。2022年,以传统文化爱好者为主的自由职业人员之家落户古村落,进一步带动了国风潮流。在朋友圈以及高人气自媒体平台上,大量年轻“国潮客”分享着自己穿着汉服来到村里,与江南古建筑打卡合影的照片。到了农事节气、传统节日,古村还开展民俗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国的节日习俗很有趣,我非常喜欢中国的节日和中国的文化。”来自孟加拉国的游客阿斯夫在十七房村体验民俗活动后兴奋地说。

在前不久公布的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十七房村顺利“上榜”,另外该村还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名单。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