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省防办:这5市要做好群众提前转移准备工作

2023年04月1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4月19日电(时雨)18日晚间,江西省防办紧急下发《关于做好群众提前转移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鹰潭、赣州、上饶、吉安、抚州这5市做好群众提前转移准备工作。

据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和江西省气象台4月18日17时联合发布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4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赣州市南部、北部,吉安市西部,抚州市中部、南部,鹰潭市南部,上饶市南部可能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Ⅳ级),其中抚州市南部可能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Ⅲ级)。

江西省防办要求,上述地区注意做好短历时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防范工作,及时提醒中小河流沿河低洼地区、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危险区、景区、学校、土坯房、危旧房、切坡建房等危险区的群众做好转移准备,一旦发生较强降雨,务必立即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同时,江西省防办提醒民众,当预报有强降雨或强对流等恶劣天气时,要尽量减少外出,规避风险。

强降雨期间,在城市内开车或者行走时通过地下通道、低洼处时,要注意观察水深情况,切勿盲目强行通过受淹地区。出行旅游要注意关注当地天气变化情况,不要前往容易发生山洪灾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高危险的地区。

江西省防办还特别提醒,当遭遇山洪灾害、泥石流时要立即避险躲避,不要沿着洪水前进方向逃跑,而要向两侧高处快速躲避,特别注意不要轻易涉水过河;当遭遇洪水又来不及转移的时候,要立即爬上相对坚固的建筑物顶部或树木,及时拨打“119”“110”或当地应急部门求救电话等待救援;当家中被淹已转移出来后,一定不能擅自返回家中,必须按照当地指挥部门的要求,确保安全后才能返回。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