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存量企业频频增资扩产 为江西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4月1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而增资扩产则是企业发展信心最直观的表现。

近年来,江西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系列惠企措施,在新企业纷纷入驻的同时,存量企业也频频增资扩产,用一个个增资扩产的项目,为江西营商环境投下一张张信任票,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抚州东临新区天态新材料科技智能智造建材产业园即将竣工投产。人民网 孔文进摄

政府办事务实高效,企业扩产心中有底

近日,走进抚州东临新区天态新材料科技智能智造建材产业园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这个产业园去年8月初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底就要竣工,6月份投产,主要生产建筑用的新型环保特种干粉 。”江西天态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剑成向记者介绍。

2010年,江西天态建材有限公司就落户当地,十多年来,企业发展一直顺风顺水。近年来,随着建材市场规模扩大,企业规模也越来越大,产品也需要升级换代,企业增资扩产势在必行。

“知道我们要增资扩产后,很多地方政府来找我们谈,想要把我们引入当地,而且条件都很优厚,说实在的,我也动摇过。”祝剑成坦言。

经过慎重考虑之后,祝剑成还是选择了留在了东临新区,用实际行动为东临新区的营商环境背书。

东临新区也投桃报李,签约、平地、开工等一路绿灯,全方位保障,为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提供了坚实后盾。除了缩减企业办事流程,节约企业办事时间外,当地还为企业提供了融资贴息、设备补贴等帮助,助力企业轻松上阵。

比如:前不久该公司刚与一名博士完成签约,准备发力科技研发。 东临新区招商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不仅为企业宣讲金融惠企政策,还主动帮企业申请近2000万元的融资贷以及研发补助。

“我们选择留在当地发展的态度就证明了一切。落户当地十多年来,企业遇到困难,都会跟当地政府讲,政府解决问题的速度也非常快。企业能有今天的成就,和政府的帮扶密不可分。新项目的顺利落成,再一次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对的。”祝剑成说。

在丰城市高新园区江西正导精密线材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有序操作着设备,拉丝机、绞线机高效忙碌。王堃摄

政府办事雷厉风行,让“老树”开出“新花”

近日,江西省丰城市评选出2022年项目建设的“骏马奖”,位于丰城高新园区的江西正导精密线材有限公司新厂房项目一举夺魁。

江西正导精密线材有限公司是浙江正导电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于2010年落户丰城,迄今已有13年历史。

为顺应“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主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正导公司投资10.5亿元,在丰城市分三期建设的新厂房,9个月内就实现签约、建设、见效。

该公司一期定制化厂房建成以后,机器设备升级,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高,硬环境和软环境全面提升,预计年产6000吨精密线材,年产值达4亿元以上。

目前,新厂的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生产,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去年增加20%以上。

签约快、建设快、见效快是正导公司新厂房项目建设的三大突出表现,也是企业获得“骏马奖”的关键。

“能获得这个奖既是我们的荣誉,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丰城市十分关心项目建设进度,经常召开现场调度会,联合多个部门推动消防、电信、物业等方面难题的解决。”正导公司副总经理张正辉表示。

张正辉坦诚,当初企业决定扩产的时候,丰城市并不是首选地。企业最初是想把新厂建在离自己客户近点的地方,以达到节约物流成本的目的。但是,丰城市的诚意最终打动了公司高层,新厂最终留在了丰城。

“我们如果去另外一个新的地方投资设厂,会有很多政策优惠,也会节约不少成本。但是丰城市以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定企业在丰发展信心,最终,我们选择了留在丰城。”张正辉说。

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

以抚州东临新区和丰城市为代表,近年来,在江西各地,老企业增资扩产,或扩建生产线,或改造旧生产线,或上马新项目,用有力行动为赣鄱大地的营商环境站台。

南丰县推出“政策福袋”,向企业点对点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得益于政府提供的良好的营商环境,近两年,该县老企业南丰振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结合生产需求,共投入1300万元扩产,进一步提升了产品产量与质量。

南昌高新区充分挖掘存量企业增长潜力、做大规模,以服务的真心,换来企业投资的恒心,不断实现“老树发新枝”,让企业更加坚定扎根高新发展的信心。

南昌县蒋巷镇充分发挥“店小二”服务角色,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通过现场查看,开展座谈,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为企业解决抢单扩能难题,促进老企业增资扩产。

为促进工业企业扩产能,峡江县专门出台了22条扶持措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产业增活力,以企业提档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工业倍增升级,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

……

一个个增资扩产项目的背后,是一个个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的认可,更折射出近年来江西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

除了自身增资扩产,不少企业还主动当起了红娘,牵线搭桥,把产业上下游的企业介绍到江西,引进一个,带来一串,进而形成产业集群,为江西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