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南昌站)开幕

2023年04月19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4月19日电(记者秦海峰)4月19日上午,由鲁迅美术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日报社文艺部、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美术院承办的“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南昌站)在省文联展厅开幕。

2020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动策划,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在《人民日报》文艺副刊美术版推出“脱贫故事绘”连环画栏目,邀请冯远、沈尧伊、谢志高、胡博综、李晨等老、中、青三代30位连环画家倾情创作,并形成此次展览作品。作品被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结集出版,并入选中宣部“荐读”+“中国好书”双榜单。

展览汇集“脱贫故事绘”35套、209幅连环画作品,分楷模篇、自强篇、贡献篇、奉献篇、创新篇、心声篇6个篇章。系列连环画精选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或表现扶贫干部“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事迹,或表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力奋斗脱贫的感人故事,或表现社会各界人士不计回报的扶贫善行义举等,多角度描绘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模范人物,彰显了中国人民戮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据了解,此次展览,有4套24幅作品是反映江西脱贫故事的。冯远在《坚守深山 放飞梦想》中,讲述奉新县澡下镇支月英坚守讲台数十年,教育培养1000余名贫困山区孩子的故事。章伯奇在《扶贫路上写青春》中,讲述修水县大椿乡公务员樊贞子主动要求参加扶贫工作的故事。崔晓柏在《助学帮教拔穷根》中,讲述上栗县长平乡李维正老人自掏腰包帮孩子们交学费、资助大学生读书的故事。侯奔奔、孙作范在《小脐橙 大情怀》中,讲述信丰县老科协顾问袁守根致力于脐橙种植、推广和管理,帮助群众脱贫增收的故事。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