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览会举行

2023年04月20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4月19日电 (记者吴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览会暨“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专题展览开幕式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展览依托一系列重大考古新发现,全面展示长江中游文明进程,不少文物为首次展出。

  来自13个省份的2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相关负责人、来自10个省份的19家服务商参加博览会,涵盖全国主要的代表性大遗址,分布广、类型多,囊括遗址公园建设的代表性企事业单位,涉及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安全、运营全链条。

  据介绍,此次展览主要展出2020年以来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的考古新成果,聚焦公元前3700年至公元前221年的长江中游地区,从新石器时代的文明曙光,到中原夏商文化对本地文明的催生、周王朝对南方的经营、楚对南方的开发,直至秦统一这一历史进程。展览展出文物180余件(组),依据考古学与历史文献、科技手段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成果,从“九江甚中——古国时代的长江中游文明”和“江汉朝宗——夏商周时期的长江中游文明”两个方面以物见事、以物证史,生动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路径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

  此次展览从4月18日起对公众开放,将持续至8月10日。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