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南昌: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一小时”读书会活动启动

2023年04月2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4月22日电(时雨)4月22日,南昌市图书馆举行倡导“阅读1小时”读书会活动,带动各县区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孺子书房、书店积极参与,百馆联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打造赣鄱文化新标杆,“文化强省”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4月22日,南昌市图书馆发布了“阅读1小时”倡议书,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每天阅读1小时,养成每日阅读的习惯,让书香飘满洪城。目前,踊跃报名参与人数已达到2250人,向广大市民和读者发放“阅读1小时”倡议书4000份。

据介绍,“阅读1小时”是“首届江西省全民阅读大会”系列单元活动之一。目前已在南昌市图书馆、南昌市图书馆红谷滩分馆、进贤县图书馆、安义县文化中心、东湖区图书馆、西湖区图书馆、青云谱区图书馆、青山湖区图书馆、南昌高新区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孺子书房联动开展,邀请市民参与“阅读1小时”读书会及线下打卡活动,让市民读者捧起书本,让指尖触碰纸张,在油墨香气缠绕的图书馆、书房,让美好的文字流淌于心里,一起重新发现纸质阅读与深度阅读的价值。对完成“阅读一小时”打卡活动的市民,将发放荣誉证书及定制书签,激发城市书香活力和市民的阅读热情。

此外,本次活动还评选出了年度十大最美书店,南昌市青苑书店、南昌县莲花书屋荣膺该称号。《百年一誓》《青春中国》《赣红谣》《从张骞到马可·波罗:丝绸之路十八讲》《中国诗词里的山河岁月》《小菊的茶山》《星空邮局》《中国年俗》等十本图书荣获年度赣版好书称号,成为最受市民和读者喜爱的读物。

据悉,4月30日,南昌市图书馆将举办名家讲座,邀请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为市民及读者分享阅读体验和读书心得,让读者能直接与名家对话,提升阅读体验。

附:“阅读一小时”倡议书

一座书香充盈的城市,必定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漫步豫章街头,图书馆、孺子书房、美书馆、书店......公共阅读空间随处可见,沉浸在阅读中的市民已经成为南昌一道亮丽的风景。豫章讲坛、小小洪旗手、图书大篷车、开往新时代的校车、阅读马拉松、主题研学、飞阁流书......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带动市民享受阅读,使南昌的书香味越发浓郁。

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值此第28个4·23“世界读书日”之际,南昌市开展以“奋进新时代 书香红土地”为主题的2023年全民阅读活动,并向全体市民宣传倡导“每天阅读1小时”。在此,我们倡议:

每一位市民行动起来,培育良好阅读习惯。从忙碌中走出来,多读书、读好书,坚持每天阅读1小时,每月读(听)完1本书,在阅读中放松心情、增长智慧、陶冶情操。

每一个家庭行动起来,传承良好阅读家风。每一名家庭成员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每天共享1小时阅读时光,亲子阅读、夫妻共读、亲人互读,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和谐家庭。

每一个单位行动起来,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倡导全民阅读、搭建阅读平台、深化阅读成效、选树阅读典型,让阅读蔚然成风,为南昌建设“一枢纽四中心”活跃思维、激发创新。

阅读,享受知识带来的美好生活!2023年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以书为媒,与书为友,让阅读成为最优雅的生活方式,让书香飘散在南昌的每一个角落,让追求知识成为时代最活跃的音符,让读书学习成为城市最美的时尚,让人人因阅读而精彩,家家因阅读而幸福,城市因阅读而美好!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