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持问题导向 在真刀真枪检视整改中查摆不足

——七论努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2023年04月25日08: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 本报全媒体评论员 ●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检视整改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检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敢于刀刃向内,打破条条框框,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见实效,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一批江西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马克思曾说:“一个问题,只有当它被提出来时,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改进调研作风,创新调研方法,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分析排查出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分清主次矛盾,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思路和具体举措。

  要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对症下药,最终目的还是推动解决问题。要牵住问题整改这个“牛鼻子”,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做到思想问题、工作问题和作风问题一起改。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实行清单化管理、挂账销号,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

  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通过建章立制固化整改整治成效,坚决避免整改工作大而化之,甚至作表面文章。要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学习调研、对照检视中找准的问题扎扎实实、不打折扣整改到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履职能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