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会昌: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氟盐新材料首位产业发展,发挥“党建链”引领作用,带动氟化工、盐化工“产业链”裂变式发展,形成九二盐业为龙头的盐化工产业链条、以石磊氟材料为龙头的氟化工产业链条,基地建成区达6000亩,进驻企业36家。2022年,首位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放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4.43亿元,同比增长37.62%,首位产业营业收入占园区比重达81.83%,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融合发展。

聚焦发展建强“党建链”。会昌县围绕园区做大做强,针对产业链上企业规模不一、属性差异现状,积极探索适应产业链发展需要的党组织设置和活动形式,完善组织架构,以园区党工委+“两新”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为基本结构,形成党工委领导、两新综合党委统筹协调、非公企业党组织多方联动的工作责任体系。按照“产业关联、区域相邻、便于组织”的原则,采取“1+1+1+N”的模式,即以园区党工委为主导、一个首位产业为重点、一家头部企业为核心、N家上下游企业为支撑,整合园区职能股室、链上企业组建联建党组织,形成产业链头部企业抓带动、关联企业抓推进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以九二盐业为带动的盐化工党建链,以石磊氟化工为龙头的氟化工党建链,辐射园区36家企业,10个联合支部,“党建链条效应”进一步凸显。

聚焦转型延伸“产业链”。会昌县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按照发展统一规划、项目统一布局、产业统一链接、市场统一对接的“四个统一”原则,由园区党工委对产业全链条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分解终端产品“最小颗粒度”,编制产业链图谱,推动链上企业开展产业对接和项目合作,精准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共同商议编制会昌氟盐新材料产业链图谱,实施延链补链项目10个,组织联建企业开展产业合作45项,有效推动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弱链变强,打通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企业间供需精准对接、联动发展、协同发展。形成从萤石精粉、工业盐、氟化氢、烧碱、甲烷氯化物、硫酸到含氟锂电新能源、含氟高分子材料、含氟精细化学品、含氟新型制冷剂、含氟中间体及附产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引导企业深化合作、抱团取暖,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发展水平。

聚焦环境优化“服务链”。会昌县坚持把凝聚人心、服务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立足点和发力点,针对园区服务资源整合不够、配置不充分的问题,积极搭建以园区党工委为引领的氟盐新材料产业党群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打造氟盐化工新材产业大脑,进一步健全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办事难点、打通政务服务堵点。先后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全面搭建产业链供销产品协商机制。吸纳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为产业链党建成员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政企、政银企沟通对接活动,累计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5期,协调解决项目申报、水电气要素供应、人才引进、员工招聘等各类问题150余个,优化发展环境和创业氛围。(魏晋升、邹清)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