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余学院:坚持“七学七新”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12日18: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新余学院坚持“七学七新”,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一是带头示范学,引领学习新作风。学校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实一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学习必读书目,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师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带头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授课,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强化理论学习自觉,涵养良好的学习作风。

二是上下联动学,构建学习新机制。学校建立校院联动机制,强化对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学校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各二级党组织指导开展理论学习,学校党委与机关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两个二级党组织共同开展理论学习。

三是对外联合学,践行学习新思路。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出校门”,在主题教育期间,将先后与新余市水北商会党委、新钢集团党委、新余高新区党工委开展联合学习,强化校会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拓展学习思路,创新学习形式,推动主题教育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四是组织竞赛学,激发学习新活力。学校注重以赛促学,不断激发师生学习活力,提升学习热度。通过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课程思政以及思政课教学比赛、挑战杯红色专场比赛以及优秀党课和调研报告评选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系列竞赛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让学习在竞赛中“活”起来、“热”起来。

五是突出重点学,释放学习新动能。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结合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周二政治理论学习等常态化学习制度,确保主题教育覆盖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三个重点”,释放更多学习动能。一是学习对象有重点。学校挑选38名中青年处级干部组建了中青一班,38名中青年科级干部组建了中青二班,作为重点学习教育对象,着力加强学校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历练。二是学习内容有重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等8本必读书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2本选读书目。三是调查研究有重点。聚焦12个方面调查研究内容,结合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的问题,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全部领题调研,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正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确定调研内容。

六是为民服务学,展现学习新担当。学校坚持以师生为本的理念,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聚焦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建立民生项目清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一件事一次办”。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落实《新余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十个一”工作方案》,深入了解、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对于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切实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学生有自信,教师有尊严”。

七是实践检验学,实现学习新作为。学校注重实践导向,狠抓主题教育实效。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胸怀“国之大者”,围绕“校之要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改革发展目标,将主题教育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学生就业、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以主题教育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新余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斌表示,要时刻绷紧“学习”这根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廖海平、 周文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