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赋能享平安

2023年05月19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以前,经常有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建设了‘智慧平安小区’,非本小区的居民很难进入,感觉安全多了。”5月15日,家住南昌市红谷滩区红谷春天社区居民许文福谈及数字赋能的新生活,心里暖暖的。

许文福眼里的数字赋能,其实就是南昌市红谷滩区打造的“鸿鹄之智”治理品牌。这个治理品牌在“智慧平安小区”“雪亮工程”等市民生产生活类应用平台基础上,实现指挥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一体化运行,全区181个基层综治中心联动管理、千余名网格人员扁平调度,构建“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工作体系。

“鸿鹄之智”可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快速收集,及时研判共享,推动社会治理向实时化、动态化、精准化、智能化转变。比如,“鸿鹄之智”可以关联门禁、道闸、监控等设备,可自主采集人口、车辆及重要场景视频数据,自动为基层网格员建立社区基础台账。

“鸿鹄之智”还融合“天网”“地网”“智慧平安小区”等各类治理资源数据,接入9413个“雪亮工程”视频监控、5.3万余个社会资源监控探头、100个建成“智慧平安小区”,汇聚综治基础数据125万条。通过自动比对研判,“鸿鹄之智”实现了非小区常住人员、7人以上群租房、水电气缴费异常、消防通道堵塞等情况的排查和预警。得益于“鸿鹄之智”运行,2021年至今,红谷滩区每月矛盾纠纷排查数均在350件以上,月均办结率达95%。(全媒体记者 陈化先)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