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会昌:乡村“小工厂”解决就业“大民生”

2023年05月19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贑州市会昌清溪乡大力鼓励乡贤、人才返乡创业,把工厂车间建在农村,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增长,乡村就业工厂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5月18日,吃过早饭,会昌县清溪乡清溪村村民谢愉兰来到不远处的顺通达电子厂生产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感觉家门口有这样一个工厂,真的很不错。我从4月初开始就到工厂来工作,随着业务的熟练,我的工资也随着上涨了。我觉得在这里既能照顾到家庭,又能得到一份稳定的收入,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谢愉兰一边用娴熟的手法进行蓝牙耳机组装,一边高兴地说。

据了解,会昌县清溪乡的顺通达电子厂主要进行蓝牙耳机的组装与销售,并于今年3月建成并投入生产。为满足用工需求,企业聘用了当地30多名村民在工厂灵活就业。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工厂每天可以生产蓝牙耳机2500套,主要销往广东深圳,这两年销售量逐年增加,预计今年总产量将突破100万套,产值超百万元。

“目前我们这个厂正在扩大规模,新的厂房在装修阶段,等厂房装修好了以后,我们可以容纳两百人就业”。赣州市顺通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竹青说。

近年来,清溪乡积极鼓励和支持乡贤回家办企业,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群众受益的模式,先后办起了金龙锡矿、风力发电、华美石厂、并在移民安置区开办了电子厂,有效地解决了周边居民就业问题,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强龙头、补短板、树品牌、促就业’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到清溪乡投资建厂,吸纳更多已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稳定就业,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溪乡党委书记欧林荣表示。(肖光财)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