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牢记嘱托再出发 砥砺奋进建新功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西四周年之际

2023年05月19日07:5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美五月在江西。初夏的赣鄱大地,蓝天碧水美景如画,绿树红花生机盎然,处处充满着希望和活力。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四年前,也是在这样一个万物勃发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再次来到江西视察,提出了“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目标要求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

牢记嘱托,奋勇前行。四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殷切关怀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澎湃动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赣鄱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令人振奋的新变化,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活跃跃的创造和日新月异的进步,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这片红土地的深情牵挂和殷切期望。

踏上新征程,号角嘹亮,前景辽阔。4500多万赣鄱儿女正迈着铿锵步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砥砺奋进。

(一)

于都河畔,激荡历史回响;长征渡口,镌刻历史记忆。

2019年5月,在全党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探寻“初心”的源头。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地,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源头,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在江西,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江西篇章”,更是指引江西一切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近年来,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谋划工作、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我省连续开展七次综合督查,现场调研看成绩、直奔基层找问题,全面掌握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成效,以钉钉子精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

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四周年之际,在全省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节点,5月8日,省委书记尹弘率省四套班子成员来到于都,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举办现职省领导参加的专题读书班,到基层实地开展集体学习,出台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二)

“成为世界稀土永磁行业领军企业”,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里,这条标语引人注目。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这里,他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稀土产业发展情况,并对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创新、注重生态修复的做法给予肯定。

中国稀土集团挂牌成立,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国字号”科研平台落地……四年来,不负殷切期望,江西稀土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正从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创新进军。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赣鄱儿女深切地感受到,江西跨过的每一道关口、打赢的每一场硬仗、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都倾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当前,江西的发展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度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现代化江西建设厚植坚实的物质基础。

——以更大决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有色、建材、钢铁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元……我省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大力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加快完善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如今,江西已成功打造营收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5个、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20个,其中有色金属、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分别列全国第一、第四位,正式跨入新兴工业大省行列。

——以更实举措推进科技创新,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西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健康研究院……随着一批“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先后落地,江西结束了没有国家级大院大所的历史,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至全国第16位。从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赛马争先”,到科技计划项目“包干制”、合作共建“研发飞地”,江西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给科研工作者送去更多真金白银、搭建更大发展舞台,让创新要素流淌在生机勃勃的赣鄱大地上。

——以更强魄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农业农村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四年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以破竹之势向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亮点纷呈。

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准入准营“一照通办”改革,“赣服通”5.0版、“赣政通”2.0版和“惠企通”上线运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掌上办”,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以更大力度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凭借“四面逢源”的区位优势,江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正在加速垒起。2022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713亿元,增速创11年来新高。

在4月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推介会上,江西共签约项目91个,签约金额逾1587亿元。承接产业转移成果越发丰硕的背后,是江西开放通道的日益畅通,让老区和大湾区更加亲密地“手牵手”。四年来,昌赣、赣深、安九高铁及浩吉、兴泉铁路相继通车,赣粤运河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全省综合交通网络里程达到22.2万公里,“四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基本形成。

乘着浩荡东风,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昂扬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破浪前行。

(三)

革命老区发展如何,老区人民生活怎样,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

白墙黛瓦错落有致,亭台轩榭别具一格,远处一排排现代化标准蔬菜大棚鳞次栉比……走进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秀丽宜居的现代乡村图景。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潭头村,嘱咐大家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潭头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各方帮助和自身努力下,先后成立了农产品公司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田园综合体,家家吃上旅游饭,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

过上好日子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潭头村。为民守底线、兴产业、促增收、美乡村、强保障,江西大地上乡村振兴硕果累累。去年,全省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741元,总量和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江西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80%左右,每年谋划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有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江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5.21亿元,发放量位居全国第二;今年,启动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将惠及全省25万人……一串串数字、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赣鄱大地的绿水青山,不仅是江西人引以为豪的生态名片,同样也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和幸福底色。

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我省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一体化保护修复,让美丽生态始终成为现代化江西的鲜明标识和亮丽底色。

上饶市广信区望仙谷,曾是一个废弃花岗岩板材生产基地,近年来通过生态重塑、合理规划,打造成集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带动周边5000余人就业。近年来,我省通过积极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依靠科学治理、苦干实干,一片片昔日的废水荒山变为绿水青山。

牢记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使命和责任,我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去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继续稳居中部地区第一,PM2.5浓度降至27微克/立方米,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升至96.2%,长江干流江西段连续五年、赣江干流连续两年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江西正阔步前行。

(四)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自联系的园区调研,深入一线谋划调度工作,为园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协调解决实际难题,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用强劲开局带动全年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推动全省上下形成了“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浓厚发展氛围。

鼓足“赣”劲,加油干。2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围绕扩投资、促消费、扶实体等七大领域出台28条政策举措,以更实举措扩大内需、以更大力度帮扶实体,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让考核进一步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4月,江西考核模式改革后的首次市县综合考核结果出炉,6个设区市、45个县(市、区)获通报表扬。

…………

如今的赣鄱大地,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大力倡导“人人敢担当、事事马上办”的实干精神,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潮,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务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省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大力整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建设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去年以来,全省共有1713名省管干部和2.4万名县处级干部参加政治谈话,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省1456个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议、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完善制度意见建议清单,持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全省上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去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49起,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124起,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鼓励干部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优先使用了一批在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等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给广大基层干部“加油”“松绑”。去年,我省出台为基层减负“二十条”措施,建立全省“无会月”制度,规定未经审批不得针对县及县以下党委、政府开展全省性督查检查考核,及时清理关闭“僵尸”政务APP、小程序、公众号,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上来。

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豪情满怀。赣鄱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感恩之心、担当之责笃定前行,不负重托、不负时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全媒体记者 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