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勇攀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2023年05月19日08: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 5月12日,在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冲焊车间,工人正在赶制新能源汽车订单。全自动机器人正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焊接作业。 全媒体记者 李 劼摄

在江铜研发中心,江铜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怀杨杨在调试矿物参数自动分析系统设备。全媒体记者 徐 铮摄

重温总书记教导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初夏的赣鄱大地,澎湃着生机和活力。

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施工正酣;一家家企业车间内,机器开足马力,生产线快速运转……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四年前同样是初夏,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提出了“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殷切期望。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重逾千钧的殷殷嘱托,化为赣鄱儿女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全省上下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省持续推动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今年3月27日,富士康工业互联赣州智能制造园区正式启动,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投产运营的新阶段,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首店经济”释放消费新活力,4月28日,我省首个定位重奢的高端商业综合体——南昌武商MALL开业,首日迎来17万客流量,单日销售额超1700万元,激活了我省中高端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全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文旅消费……全省各地坚持以消费提质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3%;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导向,合理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后劲。

产业兴,则经济兴。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省紧紧依托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放眼全省,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聚链成势。工业强省战略加快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创新实施,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融合集群发展。2022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1.01万亿元,成为我省首个万亿产业。全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江西,处在“风口”的数字经济正澎湃着发展新动力。

赣州市南康区木质家具智能化工厂的全流程智能生产线上,不到5分钟即可下线一把椅子;江铃汽车股份公司小蓝工厂总装车间内,实现了每分钟下线3辆整车……数字赋能,正推动江西产业“脱胎换骨”。

在江西,VR、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北斗等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在VR、移动物联网等领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正朝着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迈进。2022年,全省新开通5G基站2.9万余个,新增上云企业数超10万家。

从低端到高端,从制造迈向智造,见证了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凡历程——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由2019年的8.3:44.2:47.5调整为2022年的7.6:44.8:47.6,折射出江西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处于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江西,持之以恒地以科技创新为出路、以科技人才为关键,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12日,江西省铜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第二届联席会召开。我省铜产业链企业与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我省铜产业发展解决技术难点、疏通创新堵点。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正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江西,产业链和创新链加快“耦合并进”。目前,全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聚焦6大优势产业,已在14个产业链分批组建24个科技创新联合体,把优势科研单位、院士专家和创新企业组织起来,建立清单销号制,集中攻克了一批“卡脖子”难题。如今的江西,科技创新进入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的时期。

作为全国最绿的省份之一,江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擦亮现代化建设的生态底色,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全省各地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水青山,孕育出了江西发展新优势、新动能,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实现协同并进。

潮涌赣鄱再扬帆。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赣鄱儿女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必将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媒体首席记者 郑荣林)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