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门口有了出海口

2023年05月19日08: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5月16日上午,在南昌国际陆港场站,龙门吊上巨大的机械手来回摆动,将一个个集装箱稳稳地放在货运列车上。

“今年以来,外贸班列的发运量有了较大增长,每天装卸的集装箱有300个左右。”向塘西车站货运车间货装值班员张少峰说。

上午11时,满载着化肥、户外家具、灯具等货物,由51个集装箱组成的铁海联运外贸班列,从南昌国际陆港发出。该班列一日后可抵达宁波北仑港,再经海运发往全球。

内陆港是港口及其各项服务功能向内陆的延伸,是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今年以来,南昌国际陆港着重发展铁海联运业务,积极建设组合港,计划新增4条铁海联运线路,持续扩大南昌国际陆港朋友圈,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货运通道上,平均5分钟就有一趟挂载集装箱的货车进出。“通过铁路运输的外贸班列速度比传统海运更快,价格比空运低,为本地企业货物出口提供了更多选择。”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嘉珉说,南昌国际陆港的开通运行,将沿海港口搬到了企业“家门口”。

近年来,南昌国际陆港深入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构建起“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体系,外贸班列运输线路从原来的9条扩增至21条,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全媒体记者 陈 晖)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