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努力盛满“江西粮”

2023年05月19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初夏,高安市石脑镇丁家村的田野里,高安市盛发粮油有限公司经理丁旦正在查看早稻长势。今年,盛发粮油流转稻田9000多亩,其中种植早稻7000多亩。“多产粮,多产优质粮,一直是我的梦想。”“90后”丁旦说。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和国家商品粮基地,高安市围绕粮食安全做足功课,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成高标准农田98.7万亩,有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水稻育秧中心11个,年服务能力超过15万亩。近几年,该市早稻播种面积稳定在67.3万亩。

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盛满“江西粮”。高安市千方百计夯实粮食生产基础,通过耕地地力提升、有机肥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等措施,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和各类农技服务,大力推广水稻机播、机防、机烘等技术,培育600余家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前种水稻靠天靠经验,现在技术服务到田头,机械化作业省时又省力,粮食产量比以前高多了。”祥符镇西湖村村民吴炳星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各类补贴资金,真金白银惠农。黄沙岗镇种粮大户刘迎锋告诉记者:“粮食奖补政策家喻户晓,农户种粮积极性更高了,粮食稳产更加牢靠。”目前,该市承包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1900多户,其中万亩以上1户、5000亩以上1户、1000亩以上22户、500亩以上116户。(全媒体记者 邹海斌)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