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赓续血脉写新篇

2023年05月19日08:2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5月12日,大型红色文旅史诗《长征第一渡》演出现场。该剧以红军夜渡于都河出发长征为主题,采用小人物加大叙事的手段,使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科技舞台设备,让观众全景式、沉浸式感受那段气壮山河的峥嵘岁月。 全媒体记者 吴福清摄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述革命先辈事迹。 全媒体记者 董文涛摄

  重温总书记教导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五月,杜鹃花开满井冈,漫山遍野涌动着火红的记忆;五月,赣鄱大地万物勃发,满目胜景如诗如画。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全国,从胜利走向胜利,共产党人的文韬武略在这里试验过、预演过。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使命责任,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高质量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以上率下,掀起革命传统教育热潮——

  在16.69万平方公里的赣鄱大地上,2900多处革命遗址、4万多件可移动革命文物、1万余条红色标语光耀青史。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镌刻着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闪烁着矢志不渝的信仰之光。

  2022年12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尹弘来到南昌、井冈山,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光辉历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从党的光荣传统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接续奋斗、团结拼搏,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时代荣光。

  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在长征渡口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记忆……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西四周年之际,5月8日,省委书记尹弘率省四套班子成员在于都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在省委的部署要求、示范带动下,近年来,我省各地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遍布全省的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为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深挖“富矿”,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

  摸清红色资源家底,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性工作。2022年12月,首届红色基因传承高端论坛在南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更好挖掘利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凝聚起团结奋斗力量,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

  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实施《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关于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意见》,使红色资源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围绕高质量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我省建立红色基因传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8个方面26项重点工作,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红色品牌。加强红色教育培训,把红色基因传承与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大中小学校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打造革命传统教育高地,创作推出了《邓小平小道》《一个人的长征》等一批优秀文艺精品。

  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记忆“热起来”、红色场馆“潮起来”……坚持守正创新、扬优成势,不断完善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江西在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上迈出坚实步伐。

  坚守初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就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近年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传承,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我省紧紧扭住产业发展不放松,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不断迭代升级,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以来,吉利、紫光股份、上海建工等知名企业纷纷来赣对接洽谈、寻求合作,处处涌动着澎湃活力,展现出万千气象。

  传承,体现在攻坚克难中。5月初,我省经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全省普遍遭遇大到暴雨,多地甚至出现特大暴雨,造成局部地区受灾。各地各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各尽其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形成了防、抗、救全过程的整体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传承,体现在为民造福中。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

  薪火相传,血脉永续。这片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红土地,正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崭新篇章。(全媒体记者 刘 斐)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