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浮梁史子园茶园:没有屋顶的乡村美术馆

2023年05月21日19:1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浮梁县史子园茶园。 浮梁县委宣传部供图
江西省浮梁县史子园茶园。 浮梁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浮梁5月21日电(记者时雨)虽然已过采茶季,但在江西省景德镇浮梁县臧湾乡寒溪史子园的茶园里,却是依旧热闹非凡——依托“艺术在浮梁”项目,茶园成为没有屋顶的乡村美术馆,来此休闲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目前,史子园成功获批4A级乡村旅游点,农旅的成功结合让史子园村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茶叶是史子园村村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兴办了村级茶叶加工厂,引进先进的采摘理念和制茶技术,加大对生态的保护力度,提高了茶叶品质。如今,该村小组共成立茶业专业合作社6个,村民通过参与合作社承包1200亩茶园,真正实现了增收致富。

同时,该村成功吸引“艺术在浮梁”项目落户,邀请了全世界26位知名艺术家创作了27件艺术作品,将田间地头、闲置民房、废弃厂房和存量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复用,把移民的历史、垦民的文化、乡村的生活等以综合丰富的艺术形式呈现,打造出了艺术场景化、生活艺术化的村落,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在“艺术在浮梁·寒溪32”“艺术在浮梁·之禾秀”“艺术在浮梁·秋”等活动中,吸引了大量游客,提高了史子园的知名度,用艺术让村庄“活”了起来,走出了一条“发展促生态、生态促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

“臧湾乡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文化艺术带动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社会和谐,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如今的史子园是一座‘没有屋顶的乡村美术馆’,未来的史子园,将会成为有着‘好看、好听、好味道、好托付’的灵魂之地。”臧湾乡党委书记李院生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