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洞天福地三清山(行天下)

本报记者 郑少忠
2023年05月2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江西省上饶市三清山风景区游览。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摄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主峰玉京峰海拔不过1800多米,谦逊地挤在赣闽浙皖四省交界处的江西上饶市东北角,静静地仰望着周边的一众兄长。玉京、玉虚、玉华三峰恰似它的中指、食指、无名指,静静地举了亿万年,又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最高尊神环列坐于山巅,故而得此尊名。

  三清山山体南北长约12.2公里,东西宽6.3公里,平面呈荷叶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由于处在造山运动频繁而剧烈的地带,因此三清山断层密布,山体不断抬升,又经长期风化侵蚀和重力的崩解作用,形成奇峰矗立、幽谷千仞的山岳绝景奇观,丰富多样的地貌和奇特瑰丽的景观令人叹为观止,有“三清天下秀”之美誉。

  一

  三清山这个刚过14亿岁的“弱冠少年”,是名副其实的“山中王子”、“山中少侠”。复杂的地质演变,漫长剧烈的造山运动,加之多次地质构造运动,才成就了一个青春靓丽的三清山。

  三清山的东、南、西三面陡峻,北面平缓,地势落差很大。组成三清山主体的岩石为燕山晚期花岗岩,地貌以花岗岩微地貌为主,花岗岩峰峦、峰墙、峰丛、石林、峰柱、石锥等9种珍稀地貌形态类型齐全,其地貌形成、演化过程中,各主要阶段特征明显,是全世界研究花岗岩微地貌形成演化的关键地区。

  因其独特的地理地质,2008年,三清山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专家称之为“世界花岗岩微地貌的天然博物馆”“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峰林”。

  三清山东险西奇,北秀南绝,中峰巍峨,年轻而厚重。它集衡山之烟云、匡庐之飞瀑、泰山之雄伟、华山之峻峭、黄山之奇松于一身,既集结了名山大川的精华,又展现了别具一格的风采,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山之一”,“三清天下秀”实至名归。

  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被称为三清山景观“四绝”。山上奇峰怪石不可胜数,云雾宝光令人叹为观止,灵泉飞瀑与丹井玉液媲美,珍树仙葩世所罕见。

  三清山远近高低各不同。登高远望,四周峰峦林立,怪石峥嵘。这里奇松造型独特,有的破岩而出,有的盘石而坐,有的挺立于峰顶,有的垂挂于陡壁。这里千峰竞秀,万壑奔流,古树茂盛,珍禽栖息,云缠雾绕,仙风神韵。这些山峰或屹立如松,或虎踞如兽;或旱地如笏,或伸展如旗。那些任性的云雾,时而舒展,时而凝重;时而飘升,时而下坠,更添加了许多迷离的情调。满眼的山岩、奇松相拥而生,奇松造型独特,刚柔相济,任性率真;奇峰“东方女神”展现出静雅、端庄的独特东方神韵,“出山巨蟒”充满着生命的张力,“玉笋亭立”状如破土而出的竹笋兀然挺立,老子峰则酷似俯首弓背看经悟道的道家始祖。

  二

  如果您认为三清山只是年轻靓丽,那就太偏颇了。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史书记载,东晋升平年间,著名炼丹家、医学家葛洪在此结庐,从此方士云集,香客不绝,迄今1600余年。

  作为文化名山,三清山美在古朴自然,奇在形神兼备:这里仙灵众相,惟妙惟肖,身处其间,仿佛遨游于清虚之境,出没于云雾之中,为道家福地洞天。历代宫观建筑与雄险奇秀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钟灵毓秀,异彩纷呈。三清山共有道教宫、观、殿、府、坊、泉、池、桥、墓、台、塔等古建筑及石雕260多处。这些古建筑及石刻依据“先天八卦图式”和“后天八卦图式”精巧布局,交相融合,是研究中国道教建筑设计布局的范本。

  三清山还是研究东亚、北美古地质、古地理和古生物演化的“天然实验室”,是第四纪冰期时东亚最重要的“生物避难所”。在第四纪冰期时期,由于全球气温普遍下降,很多植物遭到毁灭性破坏,但是因为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加上复杂的地形环境,三清山成为许多古老植物的避难所,现在三清山已查明的高等植物种类达2373种,包括红豆杉、白豆杉、银杏、天女花等珍稀物种。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有着丰富的植物物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33种。这里还是国家动物保护基地,已经查明的野生动物有1827种,其中有5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包括黑麂、云豹、豹、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中华秋沙鸭、金斑喙凤蝶等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目前,三清山管委会已在岭头山征地1000亩,用于建立濒危植物园,引种北美同属植物、珍稀濒危植物和观赏性植物等,这些珍稀物种,成为吸引海内外游客的重要因素。

  三

  您眼中的三清山是什么?

  “揽胜遍五岳,绝景在三清”,这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对三清山的赞誉。

  “江南何处是仙家?孤柱擎空见少华”,这是明代诗人胡靖对三清山发出的感叹。

  如果说,在画家眼中,三清山是中国山水画的天然范本;在地质学家眼中,三清山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峰林”;在生物学家眼中,三清山是第四纪冰期生物的避难所,是物种演变的摇篮;在道家眼中,三清山是“江南第一仙峰,世上无双福地”——那么,可不可以说,在诗人眼中,三清山是跳动的音符和优美的旋律;在哲学家眼中,三清山是道法自然、感悟人生的最佳课堂……

  三清山,还有多少胜景期待您去探寻?还有多少人生奥妙等着您去求索?走,到三清山看看去!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