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乐安:探索“四联”机制 打造“四心美”社区家园

2023年05月22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坚持党建引领,紧扣社区实际,探索建立“组织联建、党员联合、活动联办、服务联抓”的“四联”机制,以打造“四心美”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新效能,真正形成“居民有幸福、社区有温度、治理见成效”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组织联建“凝心美”,构建党建联盟新体系

探索“1+N+10”党建联盟新机制,成立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辖区共建单位、企业、“两新”组织及业委会等社区主体组建党建联盟50个,以辖区10个社区党委为“核心”,构建党建引领“一核多元”的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推行网格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建立“三项清单”,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责任单位接单,群众验单”服务机制。截至目前,累计收到群众点单65项,涉及小区设施改造、居民区安全供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各类民生实事,共计服务群众2万人次。

党员联合“同心美”,激发群策群力新动能

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构建“红色网格”管理体系,充分发动社区内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等“红色”力量,鼓励片区民警、业主代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红色”骨干担任网格长。目前,城市社区范围共划分为89个管理网格均成立了网格党支部,下设300个楼栋党小组,配备专职网格员117名、社区民警10名,成立业主委员会5个。同时打造“初心议事厅”、“红色物业议事厅”等“家门口”协商议事平台,让居民有好点子能在议事亭里说一说,邻里间有摩擦也可以到议事亭里论一论。今年以来共收集民情122个,已处置民情109个。

活动联办“舒心美”,解锁共建共享新模式

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方位整合社区党组织资源,充分发挥各类组织协同作用,将联盟单位、企业与社区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为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等活动搭建平台,推动实现事务共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新格局。积极动员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森林防火、绿美社区建设等中心工作。

服务联抓“暖心美”,开创便民惠民新格局

着力打造“邻聚里”党建服务品牌,积极推行“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的网格化治理模式,持续开展“党员先锋·我报道”活动,激活党员力量进网格、入楼栋、串家门,把“服务窗口”搬到群众的家门口,全力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依托党群服务驿站、人大代表工作站等平台,通过居民微信群反映、民意箱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开展居民点单、上门帮办、一线服务等活动,有效解决临时救助、低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3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起,切实消除不稳定、不和谐、不满意因素,推动城市社区治理的健康良性发展。(黄涛、李家乐)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