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赣州移动:“5G+”为赣州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2023年05月22日19: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赣州市数字乡村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市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工作会在江西省宁都县召开。赣州移动公司打造的宁都竹笮乡钓洲岛新街村数字乡村示范点、小布镇智慧文旅示范点注智赋能乡村振兴,助力赣州市数字乡村建设赋能添“智”。

在宁都竹笮乡新街村,赣州移动利用5G网络技术,建成了以智慧党建、智慧宅改、防溺水监控、森林防火、人车布控、数字广播、云存储为主体,智慧农业、智慧旅游为特色的9+2数字乡村建设模式。自数字乡村平台上线以来,新街村未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也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在智慧农业上,中国移动通过AI精准监控技术,实现了辣椒生产全过程智能化决策、精准化种植和标准化管理,提高了农业自动化、精准化水平,通过区块链溯源让每个大棚的辣椒都有了“身份证”,让消费者能够看到辣椒育秧到采摘全生命周期的生长视频、农事活动记录及生长环境数据指标,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得安心。

“移动公司帮我们打造的新街村数字乡村平台,平台自上线后,我们利用AI、大数据等智能分析技术,实现森林防火、秸秆焚烧、危险涉水、人车重点监控等事件的智能预警,有效加强了乡村治理,让乡村管理数字化水平得到提升,乡村管理有了新帮手。”宁都县竹笮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胡君君表示。

在宁都县小布镇,赣州移动积极创新红色研学旅行模式,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带动乡村旅游。小布镇通过小布智慧景区平台移动大数据能力,让小布智慧景区实时获取景区游客实时数据、游客驻留时长、景区人员密度、热门景点等旅游数据,通过汇总分析,有效指导景区的推广运营,提升小布的旅游业态经济,助力小布做旺旅游人气。在“半部电台”龚家庙宗祠内,赣州移动采用幻影成像技术、纱幕投影技术,让红色文化资源具象化、可视化、生动化,赋予红色主题时代气息,更好地讲好革命故事,同时结合AR智能导览技术手段,全方位打造虚拟导游形象,全程为游客提供景点讲解、景区介绍、路线指引、服务支持等,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播,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赣州移动将持续推动公司‘1﹢3﹢X’的‘网络﹢乡村振兴’模式,充分运用5G、云计算、AI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乡村治理效能提升,为革命老区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注智赋能,为赣南老区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贡献更多数智力量,助力赣南苏区振兴,做数字农业建设主力军。”赣州移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章敏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