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昌红谷滩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28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5月26日,由南昌市委网信办指导、红谷滩区委网信办主办的“九龙湖‘潮’我看”2023年红谷滩网络名人行成功举办。

南昌加快形成集聚优势 推动VR产业能级跃升

采访团首先来到南昌VR/AR科技馆,切实感受红谷滩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采访团成员步入南昌VR/AR科技馆,VR环幕影院正播放着一段展示南昌市城市发展变迁的360度全息影像。采访团成员们戴上VR设备,可以亲身体验南昌历史的变迁。虚拟现实技术和现实的融合,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英雄城”的变迁与魅力。

据了解,该馆是全国首个具备VR/AR展示的科技馆,是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的VR展示中心,是一扇面向全世界展示南昌VR产业创新发展的窗口。

南昌VR/AR科技馆的成功打造也是红谷滩新区近年来发展VR产业的缩影。2016年2月,南昌打响了VR产业发展的“第一枪”。作为南昌发展VR产业的先锋队,近年来,红谷滩区积极抢抓“风口”上的机遇,紧盯VR这个朝阳产业,出政策、搭平台、优服务,不断充实产业内涵、提升发展品质,全力打造立足江西、辐射全国、领先国际的VR产业高地。

未来科学城将打造成国家重要的数字经济科创平台

南昌未来科学城作为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的核心增长极和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示范核心区,以打造中部科创总部聚集区、高端智造先导区和场景应用示范区为总目标。

南昌未来科学城在红谷滩区的崛起,有其深远考量。今年年初,江西省出台《科技兴赣六大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支持南昌未来科学城建设,加快建设江西特色全域创新体系。

为强化南昌在全省科技创新中的核心地位,《南昌未来科学城概念性规划》发布。同期,红谷滩区提出了《关于未来科学城的产业规划布局建议》,未来科学城目前拟规划建设未来产业科创总部聚集区、未来产业应用场景示范区、未来产业产教融合孵化区、未来产业高端智造先导区和未来产业装备制造引领区五大区域。

南昌未来科学城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运营、高品质管理理念,以加快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为宗旨,按照“五个一”思路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区域科创新高地和打造全省改革开放标杆窗口。

“我们将抢抓南昌未来科学城建设和数字经济爆发式发展的叠加历史机遇,结合未来科学城现有产业基础,加快推动南昌未来科学城的规模集聚,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南昌未来科学城负责人说道。

目前,南昌未来科学城现与100余个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有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求实高等研究院、中国移动VR创新中心、中国电信元宇宙研究院等行业顶级科创平台,已有或正在加快华为软件园、科大讯飞、海康威视、云上江西产业园、中国电信元宇宙产业园、江苏赛兴专精特新产业基地等一批VR、电子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龙头企业落户。

未来,随着江西省委、省政府“强省会”和南昌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枢纽四中心”战略深入实施,南昌未来科学城必将成为“科技兴赣”的标杆窗口,成为南昌乃至江西发展新的核心增长极。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